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2

建筑工程学院曹玉鹏博士:成长建功在潍院

发布时间:2023-01-17

曹玉鹏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2020年12月,他怀着对教师职业新征程的憧憬和向往,带着青年教师的朝气,踏入了美丽的潍坊学院校园。入职两年来,曹博士得益于学校的政策指引和保障机制,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获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发表5篇SCI收录论文;授权7项发明专利;被学校推选并获评为2022年潍坊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创新创业标兵”、潍坊学院优秀教师。

短短两年已取得不俗的成绩,曹博士觉得,这虽然是对他作为潍院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努力的肯定,但成绩的获得是得益于新时代“人才强校”的战略部署,更是凸显了学校科研平台的内生动力。

每一个优秀的人才都希望找到一个好的平台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曹博士认为,潍坊学院就是这样一片具有无限发展潜力的热土,能充分展示青年教师的聪明才智并实现自身价值。潍院一直高度重视国家基金的申报,广泛动员全校教师积极申报,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精心撰写项目申报书,并不断完善,精益求精。曹博士入职时,正处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阶段。他虽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但是青年项目与面上项目存在较大的差别,对于面上项目的撰写思路和研究内容,他一直处于迷茫之中。此时,学校聘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水平,对申报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辅导。借着这个机会,曹博士积极认真地学习了每一位专家的报告,对于疑惑的问题主动请教校外专家,在这过程中树立了正确的科学研究理念,明确了面上项目对于创新性和科学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以及研究基础和条件的综合评价要求,理清了撰写思路。

搞科研的过程中,困难从不缺席,但学校总能帮助一一解决。曹博士所在的土木工程学科,对试验实践的要求较强,须通过大量的试验和理论分析去解决研究当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这就需要与研究生共同合作,但现实情况是研究生严重短缺。为解决研究生缺少的问题,学校主动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联合培养研究生,拓展了研究生的合作渠道,曹博士也顺利的成为了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目前,曹玉鹏博士已经联合培养了3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合作发表了SCI、EI收录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

近年来,曹玉鹏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疏浚泥大面积处置与资源化处理,致力于突破固结技术和固化技术的瓶颈难题,助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及循环经济降碳行动。在学校人才启动基金和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的支持下,曹博士有了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顺利地开展了相关试验和理论研究。在学校的大力协助下,该项技术得到较大提升,在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并获得了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等,曹博士也于2022年被学校推选并获评为潍坊市“十大杰出(优秀)创新创业标兵”。

在潍院两年时间里,曹博士深深地感受到学校的“求才若渴”。为了鼓励青年教师干事创业,学校完善了人才评价机制,为人才搭建了更大的发展平台。2020年曹博士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到潍坊学院,入职后被聘为副教授,并获得潍坊学院“优博”人才支持。经过一年的工作开展,他完成了优博人才的任务目标,学校鼓励提前结题,兑现了相关的待遇,并推荐申报新的“潍院学者”人才工程。在经过两年的个人发展后,曹博士具备了竞聘教授的业务条件,以“校长提名”的方式申报了专业技术四级岗。经资格审查、专家评议举荐、党委研究同意、校长提名、评委会评审获得通过,这极大地激励了他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信心。

曹博士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力争做出更多的成绩,为学校早日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张梦瑶  郭然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