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创新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8

本网讯  11月26日晚8点,周六,文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正通过强国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线上会议。会议围绕二十大报告,特别聚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部分展开学习与讨论。视频会上,支部党员学报告、悟思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求真知、谈体会,畅所欲言,学习热情高涨。

视频会上,支部书记孙伟红主持会议并宣读会议流程安排。支部成员赵晖领读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原文,让党员同志通过学报告原文,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鲜明主题、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主持人提出研讨问题:如何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文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学军率先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并结合文史学院工作,作了具体分析和指导。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经验上有新概括,在战略部署上有新提法,值得大家高度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思想,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进一步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路径,就是做到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而文史学院的专业特色与报告中第八部分内容要求高度契合,正是广大党员和老师们学习、研究和创新的契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报告原文,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家忠同志从课程思政的挖掘和设计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课程建设一定离不开课程思政,好的课程,一定是全过程育人的课程,是在专业课的授课过程中,进行润物无声地引导和教育,从而达到“如盐入水,有味无痕“的效果;滕祖爱同志就语言学课程思政的融入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史学艳同志从教学管理者的角度,谈了高校环境育人的作用和意义。

围绕研讨会中心议题和党员代表的发言,支部成员的发言热情高涨,大家把对二十大报告的领会,贯彻落实到自身工作中,说思路,谈体会。王恒升同志从牢牢占领文化阵地的重要性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杨麦姣同志和王艳同志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建设,谈了课程思政和传播好中国文化的构想。支部成员杨麦姣,多次报名成为学校和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支部成员史学艳老师,带着年幼的孩子,住在学校,保障学院行政工作正常运转。他们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复杂的疫情,让大家静默在家,但是学习的热情却更加高涨。李学军在总结时指出,这次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上将二十大报告学习走向深入,大家将学习报告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形式上更加创新,线上研讨会,人人承担各自角色,人人开口发言,这种民主交流、人人参与的组织形式,深入人心、催人奋进,值得推广。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线上强国视频会议,对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会后,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好今后工作结合起来,勠力同心,扎实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准确解读报告内容,深入研究重大理论,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凝心聚力,展现高校教师的时代担当。

(文:尹海燕    编辑:王慧婷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