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潍院要闻

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2-10-05

本网讯  十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根本性地位更加突出,思想建设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党员队伍素质持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牢牢树立政治首位意识。学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出台《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台账》,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在实处,贯彻到学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切实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求体现在各种制度规范中。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学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集体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委书记、校长沟通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完善制度体系,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学校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增强规章制度政策性、实效性,进一步优化再造有关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助推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提升,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覆盖全面、运行规范、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强品牌建设,突出党建典型引领。以全国样板支部育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对标争先”等建设计划,选树基层党建工作标杆,稳步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育建与质量创优工作,形成国家、省和学校“三级联创、全面覆盖、典型带动、梯度推进”的局面。全国样板支部育建单位,首批1个、第二批2个、第三批1个;省级样板支部育建单位,首批2个、第二批1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校级标杆学院6个、教师样板支部7个、学生样板支部8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7个。前两批全国样板支部育建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验收,生成塑造了“图说新时代”“七色花”“尽美文创”“组织发展四答辩工作法”等党建品牌。

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帮包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突破项目。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不断完善干部队伍选育管用机制。学校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严格选拔任用工作标准和程序,拓宽选人视野渠道,加大干部配备使用力度,提高年轻干部数量。干部选拔中把好民主推荐关、组织考察关、监督考核关、党委会讨论决策关等“四关”。进一步健全培养锻炼机制,提升干部素质。加强干部队伍的轮岗和交流,有意识地把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关键岗位进行锻炼,积极推荐和选派干部到地方、企事业单位、艰苦地区挂职、任职、锻炼,让干部在基层进行实践磨炼,拓展了学校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强化社会服务职能的渠道,有力推动了学校的科学发展和高层次人才的健康成长。2016年以来,已有11名担任过“第一书记”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学校研究制定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调动激发中层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树立勇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严抓好干部管理监督。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运用好诫勉、函询、组织处理等手段,发挥好监督、提醒和警示教育作用。强化领导班子考核,每年开展班子成员述职述德述廉,反馈评议结果,督促抓好整改。专项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提升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

从实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学校建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培训体系,全力做好全校各级各类干部的学习培训规划。充分发挥在线学习的随时、随机优势,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打造“网络课堂”,激发党员干部网上学习的内在动力。依托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国家行政教育学院网络党校为载体,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处级干部政德教育培训班、副处级干部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等,不断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提升。

(文:刘效磊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