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韩锴:政治过硬担当有为的“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2-07-12

 韩锴,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2013年中科院微电子所博士毕业后来校工作,现为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他讲政治,疫情当前主动请战;他有爱心,学生的事最让他放心不下;他善创新,抓党建把支部带进全省样板支部育建单位序列,抓教学科研取得优异成绩,是当之无愧的“双带头人”。

  

勇毅逆行 居家健康监测中心的“大管家”

  

使命召唤,勇当先锋。3月14日,新冠疫情再次来袭,学校果断实施了封闭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韩锴第一个报名驻校工作,但因家里有两个孩子和父母需要照顾而被领导婉拒。3月20日,安顺校区紧急寻求抗疫支援,韩锴再次请战,还在支部钉钉群里号召党员跟我上。关键时刻,他顾不得许多,尽管第二天是跟爱人结婚10周年纪念日,此前还做了许多计划与准备。疫情当前,“大家”与“小家”必须有所取舍,他放下陪伴,选择逆风而上,毫不犹豫地简单收拾行装,坐上了发往安顺校区的专车。

来到安顺当晚,韩锴主动要求承担最具风险的工作,下沉到抗疫最前线。凌晨1点多,他住进了集中居家健康监测点,近距离服务集中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作为集中居家健康监测点的“大管家”,事无巨细都要由韩锴带领的管控服务小组负责,例如一日三餐和生活物资如香皂、卫生纸、垃圾袋等的发放、垃圾回收、打扫卫生等,随时关注并解决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问题和需求,还要负责监控每位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身体状况,一日三统计,核酸检测、防疫消杀更是样样不漏。送饮用水,他一次能提两大桶爬五层楼,二百多斤的一个胖子,穿着防护服每天上下五楼无数次,汗透衣背是常态,困了就合衣坐在凳子上眯一会儿……尽管如此,他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只为了与抗击疫情赛跑,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居家健康监测点的21天里,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挥洒热血、攻坚克难的抗疫故事,学校官微专篇报道。从他的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的执着与坚定。

  

春风化雨   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用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韩锴执着践行的理念。他爱生如子,珍惜每一堂课。2020年9月份到北京出差时,他不慎踝骨骨折,手术后本应居家休养,但那个学期正给大三、大四的学生上专业核心课程,韩锴挂念自己的学生,在家休养了一个星期,就坐着轮椅出现在课堂上。上课的激情让他忽略了身体上的疼痛,但每上完一次课,脚踝都会肿胀,需要卧床休息好长时间。他咬牙坚持,因为他深深懂得言传身教的意义。

作为专业教师,韩锴不只关注学生的课堂成绩,更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着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作为辅导员,“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I will always be there”,这是韩锴对学生的承诺,他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担任2012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辅导员三年,把一个有8名学生降级试读的后进班级转变为校级优秀班集体。作为学业导师,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韩锴总会准备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要求学生制定四年的学业规划。他主动走近学生,许多学生也成了他办公室的常客,通过个别谈心、义务讲座等方式,了解学生的特长爱好,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生逐渐对未来有了清晰认知和目标规划。他担任2015级微电子专业学业导师,班级考研率达38.5%,在全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茅。学生的事最让他放心不下,即使在抗疫最忙碌的时候,他也念念不忘学生考研复试,抽时间给复试学生在线指导。因为深受学生喜爱,韩锴老师2019年被评为“潍院好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创新创优  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的“双带头人”

  

2019年,物电学院教师二支部获批省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就如何把支部建设好,韩锴带头学习党务工作知识,带头研究党建工作规律,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思考培育创建思路,颇费了一番功夫。在韩锴推动下,总结凝练了支部建设“12365”党建工作法,创新设置了“专题党小组”,精心打造了党员博士服务团“三进三服务”、导师加油站、量子大讲堂等党建品牌活动,形成了党建育人工作体系,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博士服务团走进企业服务创新活动,获得企业出资的横向研发合作项目10余项,项目资金达1000万元,抓党建促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通过考研辅导、创新指导等“专题党小组”领衔挂帅、强力推进,物电学院连续4次被学校评为“考研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学生创新创业取得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40余项。这些工作,都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和应用型大学建设验收打下了坚实业务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个人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上,韩锴作为“双带头人”同样毫不含糊。他主讲四门专业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550学时,教学效果多次优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纵向项目3项、企业横向课题6项,总经费220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2017年入选学校杰青计划,2018年被评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潍坊市自然科学三等奖。在做好个人教学科研工作之外,韩锴还积极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把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给新入职的老师,帮助他们迅速渡过新手期,作为“青年教师导师”指导两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并用个人主持的科研项目经费搭建公共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团队,该团队入选学校首批青创团队,发挥了良好的“双带头人”作用。

(文:贺志波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