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孙逸潇:跨越千年拥抱大美诗词 古为今用追寻浪漫诗意

发布时间:2022-05-13

孙逸潇,2019级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热爱古诗词的理工女生。她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线上百人团,参与《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录制。作家白落梅曾言,历一场秦汉风烟,听一段魏晋逸事,抄一部隋朝经文,读一首唐诗,临一阕宋词,喝一壶茶,遇一知音,一生恍惚而过。古诗词是一道跨越千年依然至美的风景,现在就让我们走近孙逸潇,去欣赏她眼中的诗词风景。

少年心事当拏云  人间有味是诗词

不管是古装剧的层出不穷、经久不衰,还是“汉服热”“国潮热”的流行,各种多样化的形式都是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怀念和传承,古诗词的魅力更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新时代青年自觉地去感悟他们的韵味,体会不同时代的文化风景。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孙逸潇与古诗词的初相遇源于初中时期的一次课外活动。正值青春年少的姑娘遇上古诗词,接触到汉服,便一眼万年。她切身地体验到了古典文化的无穷魅力,自此,便与古诗词结下了不解之缘。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孙逸潇认为古诗词有一种独特的浪漫。“古诗词能够给我一种奇妙的感觉。能够通过它来感悟到文字的力量。短短几行文字,却依然能够让人产生情感共鸣,这是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孙逸潇与古诗词的灵魂畅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她的专业是环境工程,但她对古诗词的热爱从未消减。在大一上学期末通识教育选修选课时,她不假思索地凭着一股热爱的劲儿,坚定地选择了研究古代文学的魏红梅老师所教授的《孔子与论语》课程。第一节实体课正式上课前,大胆又充满想法的孙逸潇便走到讲台前简单地向魏老师介绍自己,并说明将来有跨专业考研学习中国古代文学的想法。凌云壮志的少年形象就这么在魏红梅老师的心里扎了根。

当《2022中国诗词大会》报名通道正式开启后,学校便开展了学院选拔赛。许是因为孙逸潇对古诗词的热爱不同于魏老师所见的其他理科生,又或是源自日常交流积累的信任,魏红梅老师得知校内选拔赛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来自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孙逸潇。在魏老师的鼓励下,她抱着勇敢尝试的心态以及对古诗词的热爱,决定参加校内选拔。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孙逸潇成功在校内选拔赛中胜出,跟随宫存波老师前往济南,去参加省级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功作为线上百人团中的一员参与节目录制。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自初中时期与古诗词结下情缘后,孙逸潇常常流连忘返于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谢婉莹的《唐宋名家词赏析》,贺新辉的《元曲鉴赏辞典》等著作,图书馆、书吧也都留下了她追寻古诗词的足迹。正因如此,她才会坦坦荡荡地笑着说自己是一个被幸运眷顾的孩子。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人间有味的诗词,被孙逸潇热爱着,传承着,这场跨越千年的对话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青春年华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孙逸潇线上参加《2022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录制时,时间和场地成为一大问题。在魏红梅老师和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其他老师的共同协调下,她得以在一间独立的宿舍内准时参与录制。谈及节目录制时老师们给予的帮助,孙逸潇满怀感激地说:“十分感谢各位老师贴心的帮助。由于节目录制一般到凌晨,会影响到宿舍其他同学休息,老师们不辞辛劳地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正是在各位老师的支持下,孙逸潇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准备比赛,从而充分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实力。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有真正了解到幕后的故事,才会发现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什么。孙逸潇回忆道,在第一次正式录制前,她接到导演的通知,告知她会参与现场连线。当孙逸潇知道这一消息后,她在线下多方面准备自己的措辞,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份潍县萝卜,计划着如果有时间便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可当真正与节目录制现场连线成功的那一刻,她整个人像是感觉在做梦一样,之前在脑海中拟定的讲话稿也不知从何说起。许是看出了孙逸潇一时间的茫然,又因为节目录制时恰逢新旧年之交,嘉宾评委康震老师便问她,会模仿哪些老虎的动作呢?亲切的话语慢慢让她找回了状态,开始自然地和康震老师以及现场选手互动。当连线结束后,她意识到随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众所周知,意识影响行动,因为想要追求更完美的自己,孙逸潇吸取第一次视频连线的教训,主动地在线下反复练习说话的技巧。比如在参赛空余时间里,观看TED演讲《3个声音秘诀,让你说话更自信》,观看题为《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吗?》的辩论赛等等。在有意识的训练后,孙逸潇的思维灵敏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到第二次现场连线孙逸潇的时候,她不再迷茫,不再怯场,能够清晰流畅地与现场主持人和评委老师对答,并祝福现场选手都能够超常发挥。“十分感谢这次与古诗词的相遇,它让我收获满满。”她这么说道。对于孙逸潇来说,这不只是一次比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是她的人生路上的转折点。

抬头仰望“纤云弄巧,飞星传恨”的星空;低头细嗅“秋荷一点滴,青叶坠玄天”的清香。在年少意气风发的时候,孙逸潇选择停下匆匆步履,在诗酒中绽放人生芳华。当一切繁华和热闹过去,藏于心底的诗词,才是最终的相伴和美好。

竹杖芒鞋轻胜马   满腔热爱任平生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桐已秋声。”不知不觉间,一个半月的录制时间已经悄悄溜走。回想从第一期到第十期这一路走来的历程,孙逸潇像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收获颇丰。

“说实在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如果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认为是自己的眼界与格局被打开了。”谈及收获,孙逸潇这样说道。之前的她也会焦虑,也会迷茫,也会因为身旁同学比自己更优秀而自卑。但是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她有了新的感悟。“不必在意某一阶段别人比我们跑得快,只要我们有目标,只要我们在路上,我们终有一天会成为优秀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在见识到其他更优秀的人后依然坚定的相信自己,这是孙逸潇此次参赛最大的收获。

比赛虽已结束,但在整个过程中带给孙逸潇的影响却是永远的。一直以来,孙逸潇的偶像便是北师大的中文系教授———康震老师。她对我们说:“康震老师好比星空中最亮的一颗星,我渴望有一天,能够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当比赛现场和线上百人团视频连线时,孙逸潇有幸和偶像面对面交流了片刻,这种无形的力量更加巩固了她跨专业考研的想法,也激励着她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勇往直前。

关于未来规划,孙逸潇立志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新一代人的角度来解读古代文学。“我认为那些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的古诗词,从来不是文科生的专属,只要你愿意尝试,它们会成为你一生的挚爱。”学习环境工程的孙逸潇并没有被专业所限,她鼓励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要努力尝试,勇敢走出舒适圈,去欣赏更多不一样的风景,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在不断改变、不断挑战的过程中遇见更新的自己。

孙逸潇坦言,古诗词将会是自己的未来规划里最重要的一笔,她想要将自己的满腔热爱投入到中国古代文学中去,弯下腰来探索古代文学的新世界,也希望可以用更加新颖独特的方式点燃人们心中对古诗词的热爱之火。提起古诗词,也许大多数人都认为其晦涩难懂。但只要我们像孙逸潇一样静下来用心去感悟,就会慢慢发现诗中饱含着的人性之暖,承载着的感动之美。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孙逸潇跨越千年拥抱大美诗词,古为今用追寻浪漫诗意。在浩瀚的诗词海洋里,她将永怀热爱之心,并在一分一秒中把握时间的脉搏,只愿将来回首往昔时,可细品天赐的诗意。

(文:学生记者 李芮 毛倩    编辑:郭然)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