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张开元:和光同尘 不坠青云志

发布时间:2022-03-11

他是同学眼中的学霸,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他刻苦钻研,在竞赛生涯中,连续两年获得蓝桥杯大赛一等奖和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团队的奖项,2021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他热爱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积极参加“三下乡”活动,获得了优秀个人荣誉奖。

志在峰巅的攀登者,不会陶醉在沿途的某个脚印中。有人风雨前行,有人梦里点灯,他就是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来自计算机工程学院2019级网络工程专业一班的张开元。

扬帆但信风 

刚进入大学时,张开元和多数大学生一样,就像是鱼儿从小溪游入大海,自由了许多,但面对浩瀚无边的大海,迷茫和挑战也悄然而至。

可张开元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脚踏实地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张开元说:“活在当下,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只有把握今天才能拥有明天的主动权。”

对于高中学文科的张开元来说,专业课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其中最难的是文科思维与理科思维的转化,固有思维的转化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张开元说道。但他没有畏惧逃避———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积极与老师讨论专业问题并及时巩固学过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张开元成功克服了专业课问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忙碌而又容易懈怠的大学阶段,他深谙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春考生,张开元自知自己的“底子”不如其他同学,于是买了有关书籍课下研读,在其他同学休闲娱乐消遣时光的时候,张开元没有贪图享乐,而是通过研读书籍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张开元还一直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完成每天的任务与计划,从容不迫地应对每一次挑战。大二上学期,蓝桥杯全国总决赛、期末考试和社团的工作等等,一时间多方的压力向他袭来,他一度焦头烂额。但求于上进的他不甘被焦虑的情绪淹没,他开始严格规划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时间分为三大块:上午和早晨适合记忆,于是他将竞赛和考试中需要背诵的东西放在上午完成;下午精力充沛,适合完成考试计划;晚上适合深入思考,正是冲刺竞赛难题的大好时间。因为每天的课程安排与活动安排不同,张开元还喜欢把时间分为“碎片化时间”和“大块化时间”,碎片化时间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便处理一些琐碎事情,大块化时间便集中精力复习功课或者解决竞赛难题。

鲜花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迷茫,就像生活中的水,平乏无味却又无处不在,久而久之,就会渗透出汩汩水流,汇而成海,只有自己才能将自己摆渡到彼岸。张开元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努力着,活在当下,不畏将来,心有所期,全力以赴!

苦寒来梅香 

优秀的人总是将自己的成就谦虚地归结为幸运,殊不知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幸运才会接踵而至。

“被优秀的人影响,自己也会努力慢慢变得优秀。”张开元常说,遇到了优秀并且热情帮助他的学长学姐是他的幸运。学长学姐的一次关于学科竞赛的宣讲,让张开元对竞赛有了大体认识。新鲜的事物激起了张开元的兴趣,于是他报名参加了创新实验室的选拔,在选拔考试前夕张开元选择了题海战术来弥补对竞赛知识方面的空缺。学长学姐会不时地询问张开元的刷题进度并热情地为他答疑解惑,最终张开元以计算机学院2019级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创新实验室。也正是因为学长学姐们的指引,他才坚定了走竞赛这条道路的决心,使他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动力。

此后,张开元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与理论知识之外,在课外之余还会参加许多竞赛。如果说课本知识是枯燥的理论堆积,那竞赛就是丰富的实践,竞赛不仅为张开元拓宽了眼界,而且对于他专业课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在张开元看来,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将理论付诸于实践至关重要,同样通过实践也更加有助于理论知识的理解。

胜败乃兵家常事。当提及失败与困境问题时,张开元说道:“偶尔会有失落,但会很快调节过来,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的过程。”在大二下学期的ICPC竞赛中,他本来自信满满地准备比赛,预期是铜牌。但因为赛前的一次生病使张开元发挥失常,最终结果与奖牌失之交臂。张开元因为这次的失误,心情低落了一段时间,但他并没有一直沉浸在失落的情绪中。在以后的日子里,张开元鉴前毖后,反思自己的失误,改进自己的不足,最终在CCPC竞赛中展露头角,他和他的队友们一起为潍坊学院摘得CCPC赛事中第一块铜牌。

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得住磨练的人,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遇顺境,他处之淡然;遇逆境,他处之泰然。张开元脚踏实地,以谦虚之心领岁月教诲,以虔诚之志敬来日方长。 

铭记恩情存 

“平心而论,我在学校遇到的每个人都是我的贵人。”张开元说道。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为张开元扬起了知识的风帆。在张开元看来,老师们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他们如同繁星一般,不争日月之辉,照耀张开元前进的道路。他非常喜欢跟老师聊天,老师们不仅会给张开元一些专业课上的建议,而且也会跟他聊一些生活趣事,分享一些经验。

“老师每次帮我解答难题后都会为我拓展一下专业知识面,这让我受益匪浅,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张开元说道。有一次张开元在实验室做实验,绞尽脑汁都没有思路,专业课老师看到他一直都没有投入到实验中去,便主动走到他的身边问明情况。随后便搬着板凳坐在张开元的身边,耐心检查他的实验过程。在老师帮他找到问题关键后,张开元豁然开朗。

他将自己曾经领受的恩情珍存心间,然后如溪水绵延流进所需者的心里。无论多忙,只要有人需要他帮忙,他基本都会有求必应。在竞赛知识方面,张开元比多数同学研究的要透彻一些,所以常有同学请教他问题。即便有时他忙于实验与学业,他也会先放下手头的事耐心地为他们解答,甚至有时还会直接“屏幕共享”手把手地教给学弟学妹们,为同学们解疑。

在这浩瀚的宇宙里,每个人都是星辰,张开元是星辰,亦是星辰的点亮者。他感激遇到的每个人,他铭记这些人在他成长道路上播下的种子,同样他也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将感恩的种子洒满整片大地。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这是张开元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大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学习,将学习放在第一位;要坚守初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会独立思考,慎重果断地做出每一次选择。“最重要的是不要迷失前进的方向,不要浑浑噩噩的虚度大学四年美好时光,不要在大学留下遗憾。”张开元说道。

(学生记者 李迎新)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