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刘云: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谱写超凡的教育之歌

发布时间:2021-11-09

刘云,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车辆工程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潍坊市工业技术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潍坊市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设施专家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线教师,扎根讲台27年,担任教研室主任15年,先后讲授15门机电类、汽车类专业课程。曾连续12年被评为潍坊学院优秀教师2019年荣获潍坊学院信息技术教学比赛一等奖第1名,2020年、2021年度被评为潍坊学院教书育人标兵,近期又斩获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山东省电动汽车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她爱岗敬业,勇担重任,悉心培养专业技术过硬的创新应用型车辆工程专业人才,谱写了一段平凡而又超凡的教育之歌。

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刘云老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一直坚守的初心,也是对刘云老师教书生涯的优美称赞,以三尺讲台,揽进星辰大海,步履坚定,从未停歇。

  万里梦海浩瀚,最初由良师开卷。刘云老师于2006年开始担任车辆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地方人才需求,定期地对车辆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刘云老师认为,对于课程的不断修订,既可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又能突出知识的应用性,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两方面需求。此外,刘云老师也一直承担着机电和车辆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每年都会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其先后讲述《汽车构造》《汽车专业英语》《车辆工程专业导论》等15门专业课程,连续12年被评为潍坊学院优秀教师。

  但这份荣誉的背后,是刘云老师那些不为人知的付出。在车辆工程专业刚设立的那几年,学院内人手少、任务重,刘云老师曾经一学期教授两门新开设的专业课程,而这也意味着她将投入大量的精力。虽然形势严峻,压力巨大,但刘云老师毫不抱怨,而是将它转化为学习新知识、提高专业授课能力的好机会。种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人生没有奇迹,只有努力的轨迹。刘云老师现已主持了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2项和校级教研课题4项。在教育课程中,负责建设的汽车构造在线课程2018年底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课程开放平台,且在20203月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认定,刘云老师也成为了教学创新进步的推动者。

  有了创新性的课程体系,刘云老师开始探索如何将与时俱进的课程教授于学生,从而在培养学生方面摸索出了独一套的培养方式。每每开学之初,刘云老师都会开展一场开学教育课,让学生对专业有清晰的了解,从而确立自己大学四年完整的规划。

  此外,为了让更多学生在团队协作和动手实践中得到锻炼,刘老师带领课程团队,通过建设汽车构造省级一流课程,引导学生掌握线上自主学习、线下技能实践的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根本,依托学业导师和项目导师制,设置创新学分激励机制。以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发动机动力实验室、汽车电子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组成的汽车工程实验中心为支撑,强化工程素质训练,注重学生的数字化应用能力培养和汽车工业发展使命担当,不断完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心如磐石    不可转也

  刘云老师在事业上是“拼命三娘”的形象,但在学生眼中,刘云老师一直是一位自信、专业、充满热情的学习引导者,更是梦想的守护者。那些伏案备课的夜晚,那些严肃认真一笔一划粉写知识、激情讲授的课堂,看似平凡,却记录着最美师者心。

  刘云老师基于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对学科专业知识的讲解也渐渐清晰易懂,她遵循教学规律、由浅入深,同时也善于将最新最前沿的课题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开新课还是复习课,刘老师都会查阅多方资料,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精心设计教案和教学环节,力求备课详尽,细致入微。此外,刘云老师也会不断关注学科前沿,不断充实课堂内容,在教学中采用引导、启发式教学,留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让他们明白如何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工程实际。

  刘云老师在培养人才方面认为,不管学生未来会如何选择,都不能缺失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所以她积极联系学院,通过建设智能车和电动汽车大赛等平台让学生全程参与其中,不管是理论引用还是实践操作都会使学生切身得到锻炼。

  刘云等教研室老师在教育教学方面不断探索、与时俱进,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好评,不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如今还会低调为学院捐赠资金和教学设备,希望当初带给他们巨大锻炼的平台能够更上一层楼。

  由于刘云老师平时对学生们的悉心培育,每年教师节,刘老师也会收到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的祝福。在2020年教师节,2015届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东南大学博士在读研究生董昊轩同学发来了问候短信:尊敬的刘老师,感谢您在人生旅程上为我点燃希望的光芒,感谢您增添我的智慧,丰富我的心灵,教师节快乐!

坚守初心    步履不停

  “我父亲是一位扎根部队30年的老党员,自小我便耳濡目染,深受父亲的影响,大学时代也终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申纪兰曾经说她的一生用忠诚两个字来说,而对于我,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也是我坚守一生的品格。刘云老师说道。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刘云老师始终高扬着人民教师的职业信仰,她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方方面面。

  刘云老师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拥有着多重身份,她一直以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者的身份出现在学生的视野当中,并且从2014年开始负责我校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织工作。连续6年的暑假,在烈日炎炎之下组织、指导学生参赛,和学生在闷热的实验室一起挥汗如雨地调试车辆。在比赛期间,刘云老师不仅是指导老师,还担任着学生们生活委员,照顾着学生们的生活起居,在高压的比赛期间成为学生强大的精神支柱。

  真正的优秀不是别人逼出来的,而是自己和自己死磕。从组织报名到正式比赛的8个多月里,刘云老师和参赛队员们,在车模设计制作、调试、比赛中,一路攻坚克难,不言放弃。在赛后,参赛队员、2013级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周士兵同学说:当看到亲手制作的小车驰骋于赛道上时,成绩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设计过程中对知识、能力和友谊的收获,我将永远记得那段一起奋斗的日子。

  刘云老师认为,通过参加此类比赛,学生们熟悉了智能汽车从方案设计到技术展现的整个研究过程,培养了学生们的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使学生能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从工程实践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未来从事相关工作和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尽了自己一份作为共产党员、教师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创新型人才的责任。

  在教学课堂之外,刘云老师还会针对考研热点问题,利用业余时间为大三学生进行报考院校咨询和专业课程辅导,为大四学生进行就业和创业咨询,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的现状,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从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到大学生智能汽车学科竞赛新平台搭建;从专业课程群建设,到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刘老师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15年如一日,为培养新时代地方应用型汽车一线工程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她满怀热忱地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书育人宗旨,时刻牢记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全面发展的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做一辈子的教育者,把我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直到永远。”这是刘云老师执着的追求。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刘云老师就深知,往后的岁月都将以教师和党员的双重身份,毫无保留地为这份光荣的事业贡献力量,毫无保留的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即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或者是没有掌声的独白,但紧握粉笔的手总能让每一朵花儿盛开。刘云老师用一支粉笔,在三尺讲台上,为学子铺就成才之路。

学生记者:燕鑫玲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