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校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17

本网讯  9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李东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党委副书记、校长冯滨鲁,党委副书记王清明,党委委员丁子信、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王旭升、王建新、李连成、单振涛出席会议。学生工作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集体学习后,冯滨鲁、王清明、丁子信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必须常学常新、学以致用。

冯滨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和殷切期盼,鲜明提出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命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和高校管理者,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紧密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用心谋事、尽心干事,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清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校思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高等教育要坚持“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努力肩负好时代使命。高等学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广大思政工作者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在今后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提升思政工作育人实效。

丁子信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落实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要求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思政课教师发展提供更大平台。要发挥本科高校优势,在推进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中发挥更大引领带动作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时代要求和根本任务,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明了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篇重要讲话,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特别是高校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极端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这三个历史性会议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篇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时代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立足实际,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工作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为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三篇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落实,李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从严治校、治教全过程,努力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大职责使命。

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三全育人”为依托,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引进、培育力度,逐步建设起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关心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切实提升自身素质,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深入推进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努力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会议号召,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苦干实干,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校70周年献礼。

(文:王锋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克刚  终审:韩永忠)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