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范晶晶:甘为人梯托青云 愿做春风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9-15

 范晶晶,学校2021年度教书育人标兵,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设施农业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潍坊学院杰出青年计划支持人选,国家职业兽医,国家执业药师。2009年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到校工作至今。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校级教研项目3项,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教研论文8篇。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她选择从事太阳底下光辉的职业,甘为人梯,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春风化雨 砥砺深耕

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范晶晶曾说:“我愿意用我毕生的所学和经验去教书育人,竭尽全力告诉他们,人间值得,请继续赶路。”

其实,从选择做一名教师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范晶晶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热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不受外界的影响,一心一意地把属于她的一亩三分地精耕细作好,为了每一个孩子的终生发展,默默地勤奋耕耘。

范晶晶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任务,精心设计教案。她常常大手一挥,将课堂搬进实验室,带领同学们以实践巩固理论。有次为求证“小龙虾内有寄生虫,尽量不要食用”的真伪性,范晶晶带领同学们进入实验室,从小龙虾中“洗”出612只寄生虫。提及这件事时,范晶晶直言:“授课要将课本同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深入地挖掘他们的潜能,拓展他们的认知。因此,在我的课堂上,经常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引导他们积极发言,学会独立思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范晶晶让课堂真真正正地“活”了起来。

陶行知先生有一句为人熟知的名言:“教师手中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范晶晶总是以欣赏的目光看学生:“未来每一个学生都有可能是爱因斯坦,或是贝多芬,是一代的希望,是一代的曙光,他们都是国家的羽翼,我需要做的就是护卫这些羽翼。”

范晶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范晶晶非常重视感情上的熏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与学生心灵的沟通,自觉地把培养美好感情作为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目标。“范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老师,其实更多时候是我们的知心姐姐,她就像春风一般,给我们温暖和力量。”提起范晶晶,2019级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的王梓君这么说。杜甫有诗句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与其说是春雨滋润万物的特点,不如说是教师的感情特点。

范晶晶对学生具有普遍的爱,爱每一个学生,她的爱兼具有父亲式的严格,母亲式的温柔,朋友式的平等。范晶晶善于体察和理解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将爱的雨露洒向每个学生。

潜心教学 经验传承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一堂精心准备的课,诙谐幽默的语言,鼓励热情的眼神,精彩动听地讲述都在表达着老师对学生的爱,也是师生间最直接的情感沟通。

“课堂是最能表达师生情感的主阵地,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喜欢听你讲课才会更加信服你,所以首先要当一个会讲课的好老师。”范晶晶非常重视课堂教学,虽已工作多年,但这位生理学女博士仍保留着一股活泼的学生气。她讲课表情生动,肢体语言丰富。讲到鹿的睡姿,她会双臂对合,翘首做侧躺状,瞪一双溜溜飞转的眼睛,一只警觉谨慎的鹿被演绎得活灵活现。学生拍手大笑,这鹿的睡姿怕是想忘也忘不了了。而她穿插于课堂中的奶牛饲养、种鸡孵化这些影视资料更是让干巴巴的知识变得生动丰满起来。

独具特色的教学方式让范晶晶获得山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潍坊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潍坊学院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潍坊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她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生物)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潍坊学院“优秀教师”。

“参加教学比赛获奖不是终点,如何在比赛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赢得学生们的欢迎才是终极目标,这也是我以后在教学中不断努力的方向。”范晶晶在教学比赛获奖后,不断积极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在后续各届的参赛选手参加校级、省级教学比赛中,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参赛资料,并对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学院青年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屡创佳绩,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升,这些与范老师的“传帮带”作用密不可分。

言传身教 不忘初心

自古以来,“老师”就被世人无限赞美,他们被比作“落红”“春蚕”“蜡烛”“园丁”,但又有多少老师被人们记住了?我们永远记得“万世之师”的孔丘,也记得汶川大地震,用生命守护了4个学生的老师谭千秋。但更多的是那些千千万万被“遗忘”的老师。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经历,也没有在人们心中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心血,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谈到这儿,范晶晶动容地说:“其实我们师生的相遇是为了更好的分开,我希望他们在离开我后,能找到更好的自己。”范晶晶一直被生物学院的师生评为指导考研的明星老师。“为了帮助我们顺利通过复试,提高实验动手操作能力,范晶晶老师将设施农业工程实验室完全对学生开放,给学生提供实验仪器和药品,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实验。”考取东北农业大学的李臣锋同学对老师的无私付出充满了感激。“为解答我们在考研过程中所遇到的专业上的难题和疑问,范晶晶老师还在研究生考试报名期间,专门抽出时间与学生交流,帮助我们分析报考院校,指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莹告诉记者,范晶晶老师还帮助备战考研的学生联系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这些体贴又有力的支持让同学们对考研充满了信心。

“其实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我希望他们可以在各方面都尽自己最大努力,不留遗憾。”范晶晶身体力行,给学生们做了很好的表率。她在工作中团结同事,乐于助人,不怕苦不怕累扎实肯干。2020年暑假期间,学院3号楼动物房水管老化破裂,积水漫过门槛溢出,接到报修后,范老师第一时间赶到,顶着酷暑,处理积水和动物粪便,一个人清理了近3小时。生活中从不铺张浪费,贪图浮华与人攀比,生活低调朴素,崇尚节约。范晶晶坚持用言传身教、用行动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教育学生行得正,站得直,懂得感恩,做一个诚实守信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范晶晶身着素衣,心有锦缎,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贡献。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范晶晶将继续做舟,带学生渡河;甘愿为梯,助学生翱翔!(王雅鑫)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