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马超博士立项百万元横向课题--《高性能智能增压系统及空压机研发及系列化》

发布时间:2021-07-27

今年,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马超老师与康跃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就高性能增压系统及空压机研发及系列化开展产学研合作,签署101万元横向课题。该项目拟发展涡轮增压动力循环与动力涡轮全工况耦合匹配技术。建立发动机循环耦合的涡轮系统通流匹配模型,解决涡轮复合增压匹配难以考虑发动机缸内循环与增压涡轮及动力涡轮变工况耦合作用的难题。基于涡轮系统通流匹配模型,将循环耦合参数通流面积比作为变量,发展内燃机涡轮复合增压循环耦合通流匹配技术,实现发动机全工况的智能匹配优化。同时针对新能源燃料电堆进行压气机及气动部件的全新设计及参数优化,并进行产品系列铺排,完成全系列高效电动空压机的全产品系列的设计工作。

通过本项目研发,拟完成以下技术指标:

(1) 利用增压器压气机、涡轮机及动力涡轮的气动自动优化技术,将先进增压器压气机效率从现在的80%提升到82%,涡轮机效率从78%提升到80%,动力涡轮效率达到85%以上,同时耦合系统仿真优化,预期将柴油机复合节油率提升到4.8%-5.5%范围内。

 (2) 电动空压机最高压气机效率≥78%;最大流量范围≥0.135kg/s;最高压比≥4.0;空压机系统最高效率≥68%;空压机耐久性≥8000h;空压机的噪声≤80dB(A);完成35K-85K产品平台的系列化设计工作。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供稿)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