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科研服务地方文化的里程碑—— 王宪明教授主编的《历代诗咏潍坊总汇》出版

发布时间:2021-07-25

    煌煌三巨册、180万字的《历代诗咏潍坊总汇》的出版是潍坊文化史上的盛事。《历代诗咏潍坊总汇》是山东省齐鲁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的子项目。《历代诗咏齐鲁总汇》由第五届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会长、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王志民教授担任总编纂。这部大型文化丛书共有十三卷、三十册,总字数达1400万字。《历代诗咏潍坊总汇》的主编王宪明教授,不仅是潍坊学院资深教授,更是著名地域文化专家,他在中华书局出版的《明清诸城王氏家族文化研究》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并列一等奖。课题组其他成员,赵红卫、侯桂运、杨洁都是古代文学博士,而牛鹏志、崔永胜也是地域文化专家,他们都有丰富的整理潍坊古代文化典籍的实践经验。  

    本书的编纂工作始于20172月,至20198月完成初稿。众所周知,诗歌是中国古代文学的主流,诗体文学作品为数甚多,歌咏潍坊的作品必须从中逐首筛选;很多诗歌散见于各类总集、丛书、别集、地方文献、族谱等文献中,这些古籍绝大多数没有点校本;从众多古籍中披沙拣金,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很大,工作量也很大。王宪明教授为此殚精竭虑,他甚至以个人之力,将八百册大型丛书《清代诗文集汇编》浏览一遍;又曾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将全部书稿校对一过,其辛苦和勤奋非常人所及;课题组其他成员也兢兢业业,服从安排,各自克服了重重困难,齐心合力,最终完成了这一盛举。

    《历代诗咏潍坊总汇》收录了从先秦到清末的诗、词、散曲、乐府、民歌、民谣等诗体作品7200多首,这些诗歌按照地域分为潍坊(跨县区及市区)、安丘、昌乐、昌邑、高密、临朐、青州、寿光、诸城九部分,每一部分又按题材分为自然景观、人文名胜、历史名人、文化风情、重大史事五类,每类诗歌都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整部书的编排时空交织,体例严谨。本书的意义,恰如《前言》所言:“本书可作为潍坊历代方志的补充,对研究潍坊地区历史文化,开发旅游资源,也自有所裨益。”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