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李文红副教授在人大复印资料《企业家信息》期刊发表 “云端音乐会”相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23

音乐学院李文红副教授在《中国商人》期刊上发表了题为“云端音乐会拓展演艺新生态”的研究论文,并被人大复印资料《企业家信息》全文转载。该论文 对新冠疫情发生后,音乐行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云端音乐会的优势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究。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传统的现场音乐会无法正常开展,“云端音乐会”的发展解决了当前音乐会举办的困境,其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不同地区、不同表演群体的协力合作,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实时满足了疫情阻隔下的娱乐需求,因此得到全方位地关注。

云端音乐会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创新消费体验,改变了音乐会的呈现形式,丰富观众的体验,实现实时互动。“云端音乐会”直接面向观众,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提升了演出市场的影响力。通过实际调查显示,北京演艺集团线上演出于5月拉开帷幕,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呈现出6场现场演出活动,总观看人数高达4600万。“云端音乐会”的开展借助于互联网平台信息技术来实现广泛的传播,实现世界各地不同的音乐交流,让不同艺术形式得以市场化展现。

尽管在当前的疫情背景下,“云端音乐会”开始进行全面发展,但是在未来发展中将成为常态化的趋势。第一,“云端音乐会”对于演员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其具有综合能力,并适应直播时代的要求。第二,“云端音乐会”在未来发展中需要注重娱乐性以及互动性,创造出新鲜的发展模式,并且与不同平台进行深度合作,使得整个行业都能够实现创新,满足不同用户的观看需求。第三,“云端音乐会”在常态化发展中,线上音乐会将逐步向着付费的方式进行转变,通过售票的方式来获得盈利,从而促使云端音乐会的良性发展。第四,“云端音乐会”在未来发展中将会创新商业生态,与音乐行业的不同环节进行配合,实现传统音乐会的补充、线上与线下的相互补充以及相互联动,促进音乐会多元化经营模式。

我校李文红副教授是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潍坊学院杰青计划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应用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h.cnki.net/article/detail/AZSR202104029?album=U

 

(音乐学院)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