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这个暑假,物电学院“有点忙”

发布时间:2021-07-23

学生已经放假,教师依然忙碌。7月22日,记者来到5号教学楼,发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不少老师正充分利用假期其它工作较少,时间相对充裕的难得时机,积极申报课题和进行科研攻关,开展教学改革和服务地方等工作,为新学期站在更高起点、取得更大成绩积蓄力量。

科研的路从来没有坦途,漫长而且布满荆棘。它要求科研者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天寒地冻,都要耐住寂寞,静下心来,甘坐冷板凳,一次又一次地探索研究。放假以来,曹连振老师与量子信息技术科研创新团队的其他成员,每天在办公室与实验室之间往返,马不停蹄地查阅文献资料、精做科学实验,围绕“基于新型非线性晶体多比特纠缠源的制备与干涉度量” ”噪声环境下弱值探测”和“多比特量子计算实验系统构建”等课题内容开展实验研究。曹连振老师说:“如今正是量子信息科技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因此进一步展开量子科技相关工作是刻不容缓的。”

光电技术及应用团队在王春艳教授带领下,正在进行与潍坊医学院、中医院、人民医院合作的血清荧光光谱实验,同时开展的还有毒品药品的实验研究,以及时间分辨荧光光谱技术的实验研究。“暑假里有相对比较集中的时间进行实验、数据分析以及文章专利的撰写,同时针对发现的各种新问题能充分与团队成员进行讨论。”王春艳说,希望能更多的加强和加深与各领域科研团队,如医疗医药、环境监测、食品检测、生物检测等团队的合作,通过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有创新和突破。

在学校的多功能录播室里,高娟娟、张鲁筠和李秀圣等6位老师正利用暑假时间对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物理光学、微电子封装技术等6门校级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录制视频和撰写教案等。”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高娟娟谈起一流在线课程录制时深有感触地说,要在有限的几十分钟里把课程讲得好、讲得透,让学生听有所获、学有所悟,需要老师们对专业知识有深入的研究,并与专业前沿接轨,假期时间充裕,可以对课程进行细致地打磨。

在教研室一角,记者意外发现一个小女孩正埋头写作业。“这是我的女儿,今年11岁,读小学5年级。由于没人照顾,为了能在假期里多干点工作 就把她带过来了。” 李瑞梅老师说,8月中旬,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将在青岛举行,此次比赛时间紧任务重,学院的6名指导老师与12名参赛学生牺牲暑假休息时间,正全力以赴,进行紧张备战。山东省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山东省“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和山东省物理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的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在3楼和5楼的教研室、创新实验室里,老师们正在集中备课,为下个学期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引进的教师也正加紧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刘进忠博士团队则利用校企共建的山东省三晶智慧研究院,积极开展应用型横向课题项目各项研究工作,联合企业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应用前的中试工作。

物电学院院长李英德表示,学院将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狠抓科研创新和技术突破,力争出现更多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科研成果。假期里,学院继续加强与行业和地方的联系,拜访相关单位和部门,争取更多合作机会,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文/图:王珍    编辑:王珍    编审:张克刚    终审:韩永忠)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