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王春艳教授课题组在《Environmental Technology》发表中红外光谱油指纹识别相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22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王春艳教授课题组在SCI期刊《Environmental Technology》发表中红外光谱油指纹识别的相关研究成果,题目为Rapid fingerprinting technology of heavy oil spill by Mid-infrared spectroscopyDOI: 10.1080/09593330.2019.1626913)。

随着非常规石油产量和运输量的增加,轻质原油的检测方法受到了挑战。中红外光谱技术能够反映油样的官能团,具有吸收信号强、峰位清晰、快速、经济、可靠等特点。然而,以往对石油相关样品的研究和应用,如石油化工在线监测,主要是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近年来,光谱仪器制造和数据分析方法的迅速发展,为中红外光谱快速、准确地识别海洋溢油提供了更全面的技术支持。课题组选取原油样品进行中红外光谱检测,并与气相色谱检测方法进行比较分析。采用主成分分析和偏最小二乘回归方法对中红外光谱和GC/FID色谱的特征信息进行了提取和分类。在小样本条件下,识别率可达到100%。课题组的研究表明,中红外光谱检测法与化学计量学相结合可以实现快速、准确、经济的非常规油组分鉴定。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