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王成端:深耕杏坛终不悔 育得桃李遍地香

发布时间:2021-04-06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活动中,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王成端教授成功入选。
  正所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作为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三级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智能物联与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负责人 (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首批“潍院学者”特聘教授,王成端老师全心全意扑在教学工作中,把参与一代代青年学生的成长看成自己最幸福的事。他凭借自己对专业的精通、工作的执着和自己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地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培养了一批批具有良好品格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真正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好师长。


学生记者 任伟 张锦涛

深耕不辍 为师之道

“选择并走上高校教师这条路,完全是因为一个机缘。”王成端老师如是说。在高中时期,马上要参加高考的王成端面临着对未来的迷惑和迷茫,报考哪个大学,以后选择什么工作,这些问题让他不知所措。此时,数学老师的建议让王成端有了奋斗的方向。
  “你要没有心仪的学校的话,老师推荐你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成端的数学老师说,“听说哈工大这个学校相当不错,它的计算机专业也十分有前景。”在上世纪80年代,生在临朐的王成端哪里知道计算机是什么,只把它当作是与算数有关的计算器。最终王成端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计算机及应用专业。
在那个计算机在中国刚开始发展的时期,入学后的王成端第一次接触到了计算机,从那时起,他便决心将这条路走到底,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潍坊进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教育工作。
  “刚开始从事教学工作,我不是师范出身,并没有讲课经验。”对此,王成端便向老教师请教,和一同回潍坊教学的新教师们互相旁听课程,相互指出不足。王成端发现老教师讲课过于依赖课本,于是他一改当时传统的教学模式,在空闲时间走入学生群体中,和他们分享最新的计算机技术。他认为自己和学生的年龄相仿,只有走进学生团体,了解他们的所想,才能带领他们更好的进步。
  在长年累月的摸爬滚打中,王成端的教学技术愈发精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他讲课不拘泥于课本知识,总是深入结合最新的技术发展状态,让同学们能够明确专业的课程体系、所学课程的重要程度,以及社会急需的人才需求状况。“在讲到中央处理器(CPU)的部分时,王院长就会提到当今中国芯片,只要有发展进步,他都会提及。”2017级计科的范明迁同学评价说。
我校计算机工程学院的毕业生,现任山东尚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文学,在返校给学生做专业认识的讲座中曾经说过,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与恩师王成端的悉心教导分不开。王成端老师为其正确了解专业技术和学习方法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和指导。
因为高中数学老师的建议,王成端自大学毕业后,深耕教学一线32年,从懵懂的少年蜕变为经验丰富的山东省教学名师。
  记者了解到,王成端一直潜心研究新兴的专业知识,坚持承担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指导毕业设计学生达200余人,指导硕士5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软件设计大赛等获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15项,多次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 为人师表

古人云:“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王成端深知,作为一名老师,要注重德才兼备,不仅要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学生“立世之德”,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到学生的思想和行为。
  “立德树人绝不能成为一句空话”王成端如是说。他认为,师德的基本体现应在于教学质量的严谨上。他在多年的摸索中,形成了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用亲和的方式与学生相处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过程中,他一直坚持互动教学的方法,享受与学生思维碰撞的过程,去了解他们的想法。而学生眼里的王老师也是学识渊博、和善可亲的。
  “老师应该少些锦上添花,多些雪中送炭。”王成端总会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对刚入学的学生,王成端总是第一个站上讲台,与大家一起分享对计算机专业的认识,从自身经历讲起,让他们尽快明确大学目标和努力方向。他还邀请华为公司等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开学第一课上向新生们介绍专业的技术应用。
  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他更是坚定地走到学生身边,帮助考研的同学选择考研方向,帮助就业的同学明确就业目标。他组织以学院内博士老师为主的考研帮扶团队,帮助大三需要考研的学生进行择校和复习,对过考研复试线的大四学生,进行复试环节的培训,对需要调剂的同学,则尽心帮助他们进行调剂志愿的选择。每到考研成绩公布的时期,王成端身边便围绕着不少前来咨询的考研学生,此时,他总能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素养,以及对学生自身知识和能力的判断力,帮助学生们分析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具体指导学生的面试技巧,很多学生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成功被录取。
  王成端一直认为,计算机专业的技术更新特别快,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习不容易,为了避免学生所学的知识落后于社会的实际需求,教师的责任就显得特别重要。
  面对日新月异的计算机技术,王成端每年都会选择多名教师进行外出学习。近日,计算机工程学院便组织了11名老教师进行Python语言学习培训。“计算机专业的飞速发展,使得课本的知识相对落后。”他认为,最前沿的应用型技术在企业,每年,王成端都会邀请知名IT企业就新兴信息技术来给学生们做宣讲。就在本学期,华为公司将受邀来给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就新一代信息技术做全面宣讲,这不仅一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还让大家对新技术赋能自我能力提升充满了期待。
  面对日益兴起的大数据时代,很多大学的计算机系都设立了大数据专业。而我校虽然未申报大数据专业,但是软件工程专业设置了大数据技术方向,开设了大数据的系列课程,有着许多大数据研究方向的教师和一个大数据实验室。“在今后,大数据时代必定会是主流,现在开设这些课程,能让毕业生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工作。”王成端说。
  在王成端看来,重师德,教学的质量才有保证,也唯有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才能紧跟计算机专业的更新换代步伐,才能培养出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学研相济 助人成才

“教师不仅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在王成端看来,高校真正的教学阵地不只是三尺讲台,还需要可以锤炼学生品格的各种创新教学手段和实训平台。
  近些年来,王成端一直在积极探索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参与科研课题等方式,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作为计算机工程学院的院长,王成端不光关注自己学生的发展,在自身的教学实践当中贯彻落实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理念,在他的大力倡导和组织下,计算机工程学院近年来,先后建设了71217122两个占地面积均超过一百平方米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学研相济,勇攀科学高峰。”是这位长者时常挂在嘴边的叮咛。在王成端的带领下,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创新和科研氛围日渐浓厚。
  当清晨的一缕晨光洒进机房内时,天边还泛着鱼肚白时,机房里就已经坐了不少早起学习的同学。挂念同学们的王成端老师就经常早来一会儿,利用这段上班前的时间到机房里转几圈,查看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悉心解疑答惑,“有时候学生们不是没疑惑,是不好意思问,所以我就多看看,好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能帮助他们一点儿算一点儿。”
  王成端不仅十分关注同学们在校内的成长,也十分注重他们毕业离校后的发展。他发现,企业特别青睐实操、创新能力强的同学。这样的同学不仅好就业,毕业后的薪资和晋升也比较乐观。于是,王成端极力倡导加强校企合作育人,通过校企共建等方式,以“学分置换”为途径,把学生学习的课堂拓展到企业当中去,在优化学生修取学分途径的同时,在实训当中增强认知增长才干。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外包)专业的韩家琪同学说:“实训让我对一些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切实增强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在王成端的带领下,“科研的核心是育人”在计算机工程学院已经形成了普遍共识。
  除实训外,计算机工程学院通过让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企业进校宣讲,博士团队指导学生参与各种前沿赛事等多种方式育人。学院内形成了人人讲科创,人人搞科创的良好态势。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ASC超算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赛事当中的潍院声音也越来越强。
  王成端打心眼里赞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番话。国家“缺芯少魂”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加上对 “教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思想,他本人也长期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软件工程方法的研究工作,希望在带动学院科研创新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国家的科技进步增添自己的力量。近年来,他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市厅级科研课题2项;通过省市级鉴定成果7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首位获潍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4项。在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王成端主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促进校企、校地合作,大力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通过创办学术沙龙,打造学术团队等形式,带领专业教师提高学术研究与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团队成员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完成横向课题30余项,获科研开发经费5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怀揣一颗红心,扎根育才一线,为学生创造成长沃土,育得遍地桃李香。面对这些夸誉,王成端淡淡一笑,摆摆手,又回到他所牵挂的学生当中去了。

(编辑: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