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书记校长致2020届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6-22


会当水击三千里

 

亲爱的同学们:

“吟罢清风起,荷香满四邻。”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而至。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港湾,扬帆驶向波澜壮阔的江河湖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更不同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盛满仪式感的毕业典礼不再举行。不能亲自为你们拨穗正冠,不能与你们温暖相拥,让这个夏天弥漫了淡淡伤感,也让你们青春的底色里留下了丝丝遗憾。四年潍院人,一生潍院情。值此离别之际,再送几句赠言与同学们共勉吧。

四年前,你们从天南海北来到美丽的潍院,从那一刻起,你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潍院人。

四年的时光,你们探求新知,放飞梦想;砥砺进取,全面成长。在这里,你们书写了最美的潍院故事。国际超算打破世界纪录的一骑绝尘,从业技能大赛力挫群雄的高光时刻,沉甸甸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奖杯,金灿灿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牌匾……无数精彩的瞬间都刻进了潍院记忆,绚丽了潍院深邃而辽阔的天空。在你们身上体现的是潍院人“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不懈追求,同时也是潍院坚守“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精神的真实写照。

四年的时光,你们既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你们在校期间,“十三五”规划正次第推进,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1248”战略目标落地实施。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顺利通过,你们见证了潍院办学实力的全面跃升;从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的不断突破,你们见证了潍院学科水平的稳步提高;从学分制试行、餐厅社会化托管经营,你们见证了学校锐意改革的坚强决心;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招收规模,你们见证了学校走国际化强校之路的坚定步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你们与潍院共成长。而今学业已成,只待鲲鹏展翅。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老师致敬。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今日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变乱交织,一些传统西方大国焦虑感加剧,地缘政治博弈明显上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全球治理体系;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处于阵痛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状态将发生深刻巨变。人类社会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

未来已来。

不久前,一则献给新时代青年人的演讲视频《后浪》全网刷屏。一时间,“奔涌吧,后浪”成为鼓舞人心的力量。“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因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年要勇做“后浪”,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在时代的大潮中奋勇向前,在劈波斩浪中凝聚起磅礴力量。让青春在时代的洪流中熠熠生辉、绽放光芒。

大河澎湃,自当击水中流。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只要敢于担当、拼搏实干,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到中流击水,校准航向先。西方有句谚语:一只没有方向的船,无论它漂流多远都是徒劳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做人做事的首要标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四个自信”融入血脉、把“初心使命”厚植于心,把个人奋斗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谱写壮丽之歌。

到中流击水,唯奋楫者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担当就要立足岗位、把握当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于创新创造,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个人理想与奋斗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新时代祖国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到中流击水,勇立潮头胜。作为新进代青年,要铸造过硬本领。5G开启了“智能化”时代,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谁能走在科技最前沿、占领技术最高点,谁就赢得未来。面对新形势,要强化“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引领,始终保持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坚持把学习本领作为第一本领,坚持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磨练,在改革中创新,进一步浓厚学的氛围、增强学的实效,脚踏实地“修品德”“干实事”“练真功”,汇聚青春力量,铸就人生辉煌。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远行、开启新的人生。“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虽然你们离开了母校,但母校会永远牵挂着五湖四海的你们,分享你们的成功带给学校的荣光。

海阔日当头,风好正扬帆。

再见了,同学们,一路珍重!

党委书记 孙文亮    校长 冯滨鲁

2020年6月22日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