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带你走近“最美身边人”

发布时间:2017-06-09

 ——记最美楼管员耿晓梅

学生记者:马莉婷

面对着一群可能会犯错的孩子,怎样既让他们明白问题的严重性,谨记教训,又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呢?这是一个难题。一次宠溺的纵容,一次假愠的批评,传递的是一种爱,一种暖。

用心管理工作处处皆留心

刚走进八号公寓楼,就看见值班室里橘红色的身影,话音不断,说到激动处,手指还配合轻轻敲击着桌沿。“大学课余时间那么充裕,要利用起来呀!做想做的事情,想多了反而束手束脚,过得不痛快……”对面女孩子笑着点点头,原来是楼管阿姨耿晓梅在和值班的同学聊天谈心

在进出的同学在来访本上登记好信息后,耿阿姨给我们介绍着,“除了登记外来人员的环节,大功率、消防设施、行李、晚归检查也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说着,耿阿姨从抽屉里搬出了几本厚厚的登记本给我们看。那登记本边缘因为翻得次数多已经变得有些发黑,而内页的字却是秀气认真,“五、六楼梯间消防栓坏、三楼安全出口警示灯坏……”整齐地记录、标注着检查的结果。她朝着消防设施记录本的方向指了指,“消防设施的问题,马虎不得,得按照公寓中心的要求严查。有什么问题都得记,都得马上整改。”就拿大功率电器来说,就算是例行检查,大家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学生们的“小九九”,楼管阿姨们也一丝不苟,有自己的“万金油”。从原来一周固定时间抽查一次演变成了不定时抽查。耿阿姨语气中带了一丝狡黠的意味,“这也不叫花样吧,但是得想办法治治你们这些顽皮孩子。”

遵守规定但又不能太不近人情,两者的权衡之间,耿阿姨在她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守护着同学们,严厉又不失温暖。晚上十点半是公寓的关门时间,可总有学生拖拖拉拉,开门时的耿阿姨会先板着脸教育,然后还是每天晚上耐着性子等。很多同学不带钥匙进不了宿舍,在四个人以上过来证明身份的情况下,楼管阿姨才能开门,临了还要亲自监督着她们去配钥匙。三年来这样做事,不违背自己的原则也解了学生的难。

亲和耐心细微之处暖人心

以前她曾是亚星集团的员工,受企业严格管理的影响行事雷厉风行。而现在和学生相处,更喜欢亲和点的方式。耿阿姨自己建了个微信群,群里是和自己要好的小同学们。耿阿姨点开朋友圈给记者浏览她们出去玩的照片,每一张都神采飞扬,充满活力,说着说着自己就哈哈笑起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黄晓红就是耿阿姨的小迷妹,一有时间耿阿姨就拉着她到处玩。“最大的心得,就是在工作的时候,和你们接触,看着你们成长,就感觉什么烦恼也不算事儿了。”也有路过的学生和耿阿姨打招呼,她都笑嘻嘻地摆摆手回应。

耿阿姨自己的孩子在青岛工作,她就喜欢和来公寓值班的孩子聊天,顾及她们住在弘德书院,晚上提前让她们回去,自己披着衣服在深夜守着值班室的一盏灯。给勤工俭学的同学安排的时间也相对宽松。“学生主要任务不就是学习嘛那我们能自己做的事,能替学生节约出的学习时间为什么不呢?”考研季一到,多出很多因学习回来太迟的学生;夜晚出现突发情况必须得出去;宿舍里设施坏了,情况紧急……大门一关,对楼管们而言就是另一班岗,沉甸甸的责任。耿阿姨就成宿亮着自己阳台的灯,“我亮着那一盏灯,她们就知道该去哪找我,也不会影响别的孩子嘛。”也正是因为耿阿姨对学生的理解和照顾,才让她得到了学生们的一颗颗真心,收获了与那些“小”伙伴们的真切感情,亦亲亦友。

说来有意思,就连这次“最美楼管员”的当选都是她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学生们报名”的。“当时我倒班,第二天就见自律委的学生把一个大纸箱子搬走了,我还啥都不知道呢。”提起来耿阿姨还是有点哭笑不得。同学们的支持,自己的努力,让这次当选“最美楼管”实至名归。遵守职业道德,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学生捧出一颗真心,懂得从细微之处心疼她们。

爱好广泛享受当下好时光

脱下工作装,卸下楼管阿姨的身份,耿阿姨的业余生活都会用来干什么呢?翻开手机相册,里面满满的都是她参加徒步活动的各种照片,那一片晃眼的荧光绿色,是她最喜爱的徒步装。耿阿姨去年参加了潍坊市奎文区徒步协会,成为其中胜利大队的一员。协会活动多,她就按自己的轮班表与协会活动相协调,力争时间不冲突,工作兴趣两不误。市政府广场、安丘红埠子景区……很多地方都留下了她和队员们的足迹。“锻炼身体是加入的初衷,这个过程中结识了很多不同岗位的人:‘油门大哥’、中队长、《潍坊日报》的姑娘……大家都在因为相同的爱好聚在一起,彼此学习。”耿阿姨年轻时就酷爱跳舞,交谊舞最是擅长;平时爱好收藏各种款式的陶瓷;还有少女心爆棚的毛绒玩具也摆满了沙发和各个角落。

看到楼管阿姨的生活这么充实,你还选择赖在寝室吗?

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闲时来一次徒步旅行,说走即走,享受着每一刻美好。愿每一位用心默默守护的身边人都能被发现,被认可。

(编辑:新闻中心)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