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于金伟:以教师的名义恪守一份执着

发布时间:2017-05-19

理论实践 相辅相成2016年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于金伟,办公桌上整齐叠放着学生的作业本,展示着学生机械制造课程的设计作业。橘黄色的手提包,包有些破旧,手袋上有磨损的痕迹。包里装着教科书,书的页脚都被翻得卷起。眉毛细挑,画淡粉的眼妆,注视人的时候眼睛很有神,说到教学研究总是面露笑意。偌大的一张机床夹具设计图稿,平铺在一整张桌子上,利用电脑构建框架时十分严谨,没有注释单位的遗漏丢失。看到学生从刚开始手绘的弯曲线条,到现在能独自完成一副图稿,于老师觉得很欣慰。当她微笑着介绍同学的作业时,似乎阐释了“觉得作业本上的字都开出花来”这句话的意思。
  或许是因为有着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的缘故,于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很干练。于老师是2005年来的潍坊学院,之前在潍柴工作,主要负责质量技术方面的工作。早期深入基层车间的工作经验对来校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于老师主要承担《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制图》等理论课程和多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谈到于老师的课堂教学,2014级机制专业1班的李天泉同学说:“于老师在课堂上,非常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在向我们教授某一个专业知识解释原理时,老师便会联系以前工作的实际经验,这样更容易帮助我们理解。”“利用实践经验解释教学,这就像修理风扇,原来只有说明书,但又加上以前的修理经验,更加得心应手。”于老师说。
  作为为数不多的具有企业实际工作经验的老师,于老师的课非常受学生欢迎。“在每节课快结束的时候,于老师总是留出一定的时间让我们温习课堂所学知识,对学生存在的疑惑点进行解答。”2014级机制专业的王明琪同学说:“每次上课老师说的很多话都是和我们的未来息息相关的事情,所以我也会很认真的去听。于金伟老师总是在我不想努力,有所松懈的时候,分析就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帮助我能够尽快调整好状态。”
  说到对学生的期许,老师列举了飞行员的例子。国家培养一名合格优秀的飞行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一名大学生从小到大被很多老师教授过知识,学校开设某一个课程都是经过细密研究的,有利于其身心发展。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样学习的机会,夯实基础,做一个有专业之长的人。
  学以载道 攻于科研2005年以来,于金伟老师主持国家星火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潍坊市项目2项,参与完成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41篇、EI收录19篇。她的研究项目“镍钯金镀层在电路板引线键合中的工艺”,开发出了一种新的电路板化学镍钯金镀层工艺,成功解决了生产重大关键技术问题。采用这种新工艺,钯镀层的成本仅为金的成本的三分之一,节约了金,总体的生产成本比传统的电镀镍金(或化学镀镍浸金)要节省大约60%,是国际新技术新工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电子封装行业的科技进步。该项目获201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
  于老师特别注重项目的申请、结题、成果转化与应用等各环节的紧密结合,做到了用资金支持项目,用成果服务地方的良性运转。电路板化学镍钯金镀层新工艺特别适合应用于金线键合和表面贴装混合组装板等要求高连接可靠性的产品上,节约了社会资源,抑制了含铅锡膏的应用,保护了环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几年于老师的研究成果应用于3家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使企业累计新增利润4340.7万元,新增税收1339.4万元,创收外汇 4654.4万美元,增收节支3660.86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5000万元以上。
  繁琐的实验,精密的论证,枯燥的过程要保持一颗好奇心。科研如同擦窗户一般,不能只拿着报纸在一处擦,要全方位擦拭,这样才能亮丽如新。于老师也强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做科研需要付诸大量的时间精力,研究某个艰巨课题时还需要通宵达旦,一定要坚持锻炼。
  热情认真 感染他人于老师作为机电系为数不多从事机械行业的女教师,教学态度端正,从不迟到。对学生作业质量要求较高,严格要求同学们完成每一次的作业。工科要求学生的动手能力非常强,实验时力求严谨,努力做到科学准确。于老师喜欢把这个比喻为研发一款新汽车,可能专业的孩子都可以交出一份设计稿,但按照设计造出的汽车能否可以跑起来,就要看学生是否下了功夫,真正掌握了原理并灵活运用了。知识都是相关联的,吃透了制造原理,动手实践能力也会紧跟着提高,脑子会越用越灵活。于老师经常向学生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向学生灌输“女性也可以搞好机械”的观念,让女生对未来职业的选择树立了信心。
  于老师不但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心他们的生活。“当看到我们拎着饭进教室的时候,她劝解我们早晨早起,在食堂好好的吃个饭,对身体好,而且还对教室上课环境好。”机电学院的张景禹同学这样说道。机电学院院长刘永胜十分欣赏于老师的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她积极配合同事与领导的工作,有需要出力的地方总是站在队伍前面。教职工活动时,她号召老师积极参与,刚刚过去的妇女节活动中就有她精彩表现的身影。她还十分关心系里青年教师,一块探讨教学进程,分享教学经验。”刘永胜说。
  作为学院里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年近50岁的教授,在别人认为她可以坐享其成的时候,她却做出了一个超出所有人预料的决定———考博。橘黄色昏暗的灯光,轻声翻阅的书籍,她深思紧缩的眉头,一步步扎实攻克难题。于老师现在是在读博士,她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后,就安排时间去山大进修做实验,毫不懈怠。奔波在动车上,眼中是窗外静谧的风景,心里是坚定的梦想。
  谈及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老师很是低调。“学校每个老师都很优秀,只是每个老师所擅长从事的专业不同。自己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得到了院系老师、领导及学校的帮助与支持,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于老师真诚地说。
  教师这一职业,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应为此付出心血、汗水的使命。它不断激励着像于金伟这样的老师们恪守初心,勇挑重担,兢兢业业,坚持不懈,执着坚守,不负教师的名义。

(编辑:新闻中心   文:范铭铭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