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王慧:用话语温暖每个学生

发布时间:2017-05-19

学生眼中的大姐姐被评为第七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的王慧,2008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当年来到了潍坊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走上了辅导员岗位,从此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职业并把全部的身心献给了学生。她用春风般柔和的笑容、阳光般和煦的话语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爱心、耐心、细心感染着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慧姐姐”。
  她常说,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师生间心与心的交流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推动力,辅导员要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与他们交流沟通,只要真心对学生好,他们早晚会感觉得到,并作出积极回应。
  2008级的小吴从外省来到潍坊上学,她的高考成绩超过了当年山东省一本线20多分,因为报志愿失误导致只能上二本院校。一入学,王慧就观察到小吴的与众不同:综合素质很高,但经常表现出深深的失落感。了解到小吴的情况后,王慧只要有机会便和她聊天,鼓励她尽快从失落中走出来,把大学作为人生另一个奋斗的起点,用心过好大学生活。王慧帮助小吴分析了她的写作、策划特长,并推荐她进入学生会锻炼,使她能够充分施展写作才能,从中找到了久违的成就感,自信心大大增加;动员小吴继续保持学习上的优势,争取考取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使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小吴没有让王慧失望,她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成功考取了华南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直到现在,小吴一直跟王慧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总会通过短信或电话问候一声,感谢王慧当年的鼓励和帮助。
  2012级的小刘刚入学时非常迷茫,想做些什么,但却不知道能做些什么。王慧了解情况后,鼓励他要勇敢地尝试。小刘先后担任了班长、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学生工作能力非常突出,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和其他同学一起组队参加比赛,先后获得4项专利、“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当时学校正在鼓励大学生创业,学生可以免费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校免费提供场地,提供优惠政策。王慧得知后,觉得小刘的专利非常有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找他谈心,鼓励他把专利成果进行转化,并帮助他反复修改项目申报书,使项目得以成功入驻。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王慧秉持的教育态度,她觉得只有爱护学生才会使学生有更好的发展。“把学生看作发展的人,为他们的终身发展负责。”这是她坚持的教育原则。她说:“学生是发展中的人,需要经过磨炼才能成熟。所以当他们出现一些问题时,我愿意心平气和地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关心。”
  同事眼中的实干家辅导员工作永远是新的。王慧用创新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职业,在新常态下不断适应学生的新特点,积极创新学生工作途径和方法,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材搭建平台。她的工作热情和实干精神,信控学院的辅导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时刻被感染和感动着。
  作为工科学院的一名辅导员,王慧深刻地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对学生成长的关键性,于是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通过挖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梯队、开拓第二课堂、利用大赛平台、服务回报社会等多个层次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近几年,她所带的学生获得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成果达29项,校级科技创新成果达70项,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山东省创业大赛等多个比赛中获奖。12项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基地,成功投产1项,2项创业项目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他们的创新成果成功进行了转化,提高了服务社会的能力。王慧个人也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山东省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者荣誉称号。
  学生阳光、自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每名辅导员的愿望,基于这样美好的愿望,王慧参与筹建了大学生咨询指导室,并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大学生咨询指导室旨在帮助学生解决日常遇到的发展性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建立健康、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勇敢得面对学习、生活、爱情等方面的挫折。大学生咨询指导室安排专人值班,公布咨询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咨询,学院领导、辅导员、心理专家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大学生咨询指导室成立以来,平均每年接受咨询300人次,排查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20余人。现在,大学生咨询指导室已经成为学生们的心灵港湾。
  家长口中的好老师爱生如子,安危冷暖常挂心间。9年来,王慧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了每一个学生身上。在她的生活中,没有八小时工作制的概念,没有周末、节假日的概念,只要学生需要,她会第一时间赶到。她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晚上经常到学生宿舍、教室了解学生动态,听取学生意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2012级自动化的小张因为运动扭伤了腰,不能起床,刚开始由舍友轮流照顾,但是舍友们的课程很紧,有时照顾不到,小张想回家治疗,但是却无法乘坐火车,非常苦恼。王慧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家长来学校把小张接回家,家长到校后,她又连夜找来担架,联系保卫处让出租车开到学生公寓门口,和舍友一起把小张抬上出租车,赶到火车站。但是火车站工作人员不让无票的同学抬担架进站上车,大家都很着急。王慧接连打了数个电话,辗转找到了车站负责人,反复向他说明情况,最后车站同意了他们的请求。上车前,小张和家长都含着泪不停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出站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王慧又赶紧联系了学生公寓,安排几个送站的学生回宿舍后方才离开,这时已经是深夜。正是这种爱岗敬业、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王慧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爱戴,也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都说孩子交到这样的好老师手里,放心。
  近年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王慧先后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6部门授予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被潍坊学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和成绩,王慧显得那么从容和淡定,她说:“爱护学生、做好工作是我的本分,我愿用尽我微不足道的力量,指引好学生前进的方向。”

 

(编辑:新闻中心   文:范铭铭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