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王希钰:光环下的低调学霸

发布时间:2017-05-18

王希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4级舞蹈学(模特)本科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4—2015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学年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干部。
你热爱什么?——学习
  计算机房内,温度明显比室外温度高很多。在这个面积并不大的机房内,王希钰在电脑前专注地刷着计算机二级考试题。“还有不到十天就二级考试了,趁着周末有时间过来练习练习。”他笑笑说完,接着转过头去边做题边回答着,“下午给自己安排了两个小时来做二级题,等会到点还要去自习室学习。”就是这样一个每天都有合理计划的学霸,获国家奖学金并非是意料之外的,相反,这就是一件情理之中的事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大一,王希钰就给自己立下国家奖学金的目标。而这并不只是想想,坚持每天晨修,上课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不旷课,不迟到,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虽然这些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也很容易,但是能够两年坚持下来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当把简单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之时,就是成功之时。当问及如何坚持下来时,他一脸轻松地说道:“刚开始确实是不适应,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这些事情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比如说早上在那个固定的时间就会起床啊。如果打破了这个生物钟,反而不习惯。”
  “学须静也,才须学也。”王希钰是一个能专注于一件事情上的学霸,“在上个学期准备考试的那一周,因为国际结算这门课程我之前学得并不扎实,所以连续四天一直在复习那门课程,最后考试成绩还不错。”因为专注并坚持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王希钰连续5个学期学习成绩班级第一名,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名。
你想要什么?——有意义的人生
  大学并不是书本上的学习。王希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埋头苦读的学霸,他的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责任心使它成为了一位大家拥护的好班长。作为一名班长,以身作则,为同学们发挥带头作用。“像现在的大学生活很放松,同学们的学习相比于高中确实是轻松了不少,许多同学就产生了松懈的心理。作为班长,首先我自己要做好本职工作,为同学们做一个好榜样。”王希钰笑笑说。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认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了;班级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
  在去年的大学生科学文化艺术节中,王希钰带领他的团队成功举办了“导游风采展示大赛”,这个比赛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追求尽善尽美,他在活动前期准备时,就曾经连续三天熬夜到两三点改策划和主持稿。就快到正式比赛了,这时候有一组选手选手之间产生了些小摩擦,他积极去协调和解决,“有一组参赛选手因为时间协调不开,产生了一些矛盾,当时我分别找了他们两个人谈话,劝他们都各退一步,最后两个人配合得还不错,完成了比赛,”王希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并感叹道,“虽然活动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是在这次活动中我学会了很多,也增长了很多经验。”
  学无止境,突破自我。王希钰在大一、大二期间在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做学生干部,认真负责,帮助同学们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并在学校组织的“公寓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技能比武大赛”中获得好的成绩。然而这些并没有使他止步不前,在大三刚开始时,他离开了待了两年的自律委,去选择了一个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志愿服务团队。“我想要多接触一些新的事物,趁年轻让自己多一些经历吧!”在青志联他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活,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的进站大厅引导,为找不清方向的旅客引路,帮助旅客们节约了不少时间,“虽然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很累,但是能为其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特别开心的。”当想起这段经历时,王希钰脸上挂上了笑容。
你珍惜的是什么?——恩师挚友
  在与王希钰交谈的过程中,辅导员于国老师是贯穿于整个采访的“核心人物”。“他对学生特别亲切,没有架子,甚至把他的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看待。虽然有时候对我们挺严格的,但是都是为了我们好。尽管很多同学不理解,但是我很能理解他,是真正真心为了我们好。”说起自己的辅导员,从王希钰的眼神中就透出一股敬佩之情。在平时与导员的交流中,不仅仅是收获了一些做人处事的能力,更多的是收获了这一份亦师亦友的感情,“我很庆幸,在大学遇到了他这样的老师。这是我的福气。”王希钰说。
  大学是个染色坊,友情便尤显珍贵。在大学中,他遇到了一个有缘人,虽然不同的年级,但却是同年同月同日生,说起这个朋友时,王希钰的脸上又挂上了笑容,“在大学能遇到一个亲如兄弟的朋友很不容易,他就是我大学除了导员外,最幸运能遇到的人。当我遇到什么困难时,他作为学长总是给我一些建议,让我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在恩师的指导和益友的帮助下,王希钰在大学这个舞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虽然离毕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王希钰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明年的选调生考试了,“选调生只有应届毕业生党员才有资格去考,从一定程度上说,他们都是在大学里很优秀的人,所以要有危机意识。”当说到自己以后的打算时,王希钰一改之前不羁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他们两位都对我说过要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计划,所以我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就会积极去准备。”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王希钰时刻用这句话来警醒自己,他建议大家做人不张扬、不轻浮,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心中充满梦想,立足实际,相信他定能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新闻中心   文:赵一菲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