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魏丽杰:隔壁家的小明之一个快乐的学霸

发布时间:2017-03-31

魏丽杰,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会计学专业学生,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成绩排名第一,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全国未来财经精英训练营“优秀营员”等称号,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山东省赛区铜奖。2015年3月,创立启航志愿者服务团队,被潍坊好人网评为“优秀志愿者”。
  当接到任务去采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时,内心溢满了期待。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高尚的人对话。”换言之,和一个优秀的人对话如同在读一本好书。见到学姐的第一眼,心想,真是一个恬静安稳的人。果不其然,半个小时的交谈充分流露出了一个学霸的素养,获得国奖的人总归是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平易近人的大姐姐用行动慢慢讲述着属于她的故事,如低调的珍珠散发着她特有的光芒。
  大学千百种样子,生活千百种样子。如李开复所言,“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做你自己”。这是一个无解的难题。如何做个最好的自己?是拥有许多特长令人眼前一亮,是用优秀的学业让自己的简历美轮美奂,亦或是良好地品格在成长中彰显自己的素质?而魏丽杰的答案简单明了:“其实我也不清楚,但我知道一个出色的人,必须坚持与独立,一个人去享受奋斗的乐趣。”
  她的心中有一盘棋,她是一个运筹帷幄的“大师”。
从今天开始 根除惰性而坚持坚韧

坚持的习惯,坚韧的性格。专家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二十一天。三周的时间,摆脱你的惰性。犹记得高中教学楼上的文字,“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于大多数人而言,懒惰与拖延多么天经地义。事实上,懒惰不过是未疲乏就休息的习惯。勤勉的人,每周七个全天;懒惰的人,每周七个早晨。魏丽杰说:“天将降大任于我也,必先苦吾心智,劳吾筋骨,饿吾体肤”。虽然没有这么夸张,但所有的懒惰都是自己逼走的,坚持的品质是要自己折磨自己才能磨炼出来的。苦,不是白干的,坚韧的性格就是这么来的。
从今天开始 甘于寂寞并孤独
  “我发现,世界越来越喧闹,而我的日子越来越安静了,我喜欢过安静的日子”。浮躁社会的代名词是欲望与贪婪,物质,荣誉与享受充斥着这个时代。大学生活亦然。多少人刻意追求荣誉,渴求在自己的简历上添上华丽的一笔。开不完的会,参加不完的活动,每天忙得团团转,却忽视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在这个到处喧嚣着不安与匆忙的社会里,她却选择了安静的生活方式,安静地思考,安静地阅读,不受外界干扰与诱惑,守得住自己的内心。像是一个恬静的美少女,图书馆是她的阵地,哲学也好,专业书也罢,每天与灵魂对话,充实自己的是知识与内心的修养。Dior的灵魂人物卡尔·菲尔德,那个创造了无数经典的老爷子就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座右铭,“不能独处的人是可耻的”。有的人惧怕独处,认为独处是折磨,因为不知道该干什么,易胡思乱想,一片茫然。魏丽杰说她始终相信卡尔·菲尔德的大部分经典都来自他大宅里那间永远安静的书房。
从今天开始 紧握最初的梦想
  范玮琪有一首歌,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从大一至如今大三,一步步走来,修好专业课,不懈怠公共课,丰富课外实践,成为志愿者,以及一场场考试换得的一张张证书,这仿佛是魏丽杰学姐最好的诠释。每一天都是今天,每一天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她说她很快乐,做什么都很快乐。她说她的梦想很简单,不忘本心,做最好的自己,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从今天开始 做公益的代言人
  这是永远的经典老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社会责任的箴言,是我们大学生传递爱的诺言。总有一群人是折翼的天使,当发现了自闭症儿童这群“与众不同”的孩子,她毅然选择爱,选择呵护。创立启航志愿者团队,为这群孩子扬帆起航,不为荣誉而是为信仰为善良。她毫不吝啬自己的赞许与鼓励,用简简单单的动作拍拍孩子的肩膀,用孩子的话语,以真心唤醒了这群星星般孩子的生命感与童真。她是好人,充满爱心与责任感的好姑娘,在这个冷漠的社会,一直践行着自己的信仰,她选择善良。
  宁静的自习室,安静的图书馆,长长的书桌,一把椅子,一支笔,一场角逐里,一个是她自己,一个是内心的敌人。战胜自己为最难,她无愧自己的本心。今日的成就告诉了我们努力果然与梦想的实现程度成正比。
  她是我们身边的“小明”,一个简单的人,一个快乐的学霸。绝不是练兵场上偶然杀出的黑马,而是经得起检验的“常胜将军”。精神高尚,思维智慧,勤勉谦逊,是为大才。向她致敬,并以此作为标杆!

(编辑:新闻中心   文:陈淑钗)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