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赵嘉: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6-05-13

赵嘉,2005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进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担任专业教师。在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赵嘉老师荣获二等奖。

积极备战 不负所望
  去年七月,天气很热,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室里传出赵嘉老师认真讲课的声音,只不过讲台下认真听讲的,不是学生,而是各位领导和老师。老师们忍受着天气的炎热聚精会神地听讲,抓住赵老师讲课的每一个细节,不时在笔记本上做记录,为赵嘉老师的授课内容提出意见。
  荣誉的背后,包含了赵嘉老师的努力付出,也包含了该院全体老师的汗水。这次能获奖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在比赛之前,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一起帮我点评课程,我的PPT课件也是在很多老师的帮助下做得更加精美的。
赵老师向记者坦言,当初接这项任务时,其实内心是很矛盾的,一方面赵老师认为这次比赛于自己而言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和经历,整个学校只有两个名额,领导找到自己是对自己的信任;但当赵老师得知要准备20个教案,近半年的时间跨度时,她有些犹豫,一旦接下这项任务就必须全力以赴,这也意味着将要经受半年的煎熬。最后,赵嘉老师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
  记者问道赵嘉老师在准备比赛时有没有紧张,赵老师笑了笑,说:紧张是当然会有的,尤其是在决赛的时候,我还怀了宝宝,早期还有一些身体上的不适,真的让我感到很紧张。
脚踏实地 不忘本心
  赵嘉老师在来到学校的十年时间里,成长了许多,各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从一开始的陌生紧张,到现在的灵活熟练驾驭课堂,一路走来,赵老师感慨颇多。赵嘉老师说,成为一名老师不难,但做一名好老师,一名学生喜欢自己也喜欢的老师却是很难的。刚做老师时,那时候我的课堂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我的讲课速度太快,一心想着要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尽可能多的教给大家,而没有考虑到学生真正吸收了多少。后来听老教师们讲课,向他们学习经验,才学会了在课上将自己语速缓和下来,关注学生的反应,灵活调整课堂的进度。
  十年的教学历程,教育形势一直在不断变化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也不断走进课堂,赵嘉老师一直在坚持学习。她说教育学院的一位领导曾说过一句话,一直被视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教学不是看你自己将这本书嚼得有多烂,而是看能让学生学会多少。教育教学不是简单的喂学生吃知识,这样只是被动地教给学生,而是要让学生自己学会思考,自己去把握知识,才能内化同化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变成自己知识结构的一部分。拒绝填鸭式的灌输教育是赵老师最主要的教育理念。
  从最初的一味拼命去多讲知识,到现在的教学生学会知识,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建构知识体系。赵老师在教学路上不断摸索前行,以学生为中心,虚心学习,不断提高。
  对于教学工作,赵嘉老师是这样理解的:如果我们的每门课程都像参加比赛那样一遍一遍地反复修改,没有教不好的课。50分钟,很短也很长,老师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多的是要思考学生真正掌握多少,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引导学生,让学生做到学思结合。
  记者询问赵嘉老师的教学经验,赵老师坦言道:我教的课程是普通心理学的内容,会充分利用学生的心理去把握课堂。一般来说,人的注意力能维持的时间大约只有15分钟,我主要抓住这段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教授理论内容,在PPT上穿插动画,穿插关键词来吸引大家的兴趣。
  赵老师的一名学生十分喜欢赵嘉老师的课堂,她说每节课都能收获到许多知识:老师会让我们课前预习,在自学的过程中建立思维导图,然后老师上课时会以一个中心点来发散我们的思维,将以往的知识结构和新的知识内容联系起来,用关键词和图片来加深我们的理解和记忆,真的可以帮助我们轻松记忆很多知识。
  教学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改变自己的过程,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才能成长得更快。团队合作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人的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对相同的问题也有不一样的看法和理解,团队合作可以通过头脑风暴,多角度地探索教学方式。
  赵老师说自己的家训是一直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做其事。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坚持自己的职业宗旨,不忘初心,无愧自己。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记者联系到该院的副院长魏晨明,采访他对赵嘉老师获奖的看法。魏晨明说这个奖既是赵老师个人的荣誉,也是该院以及学校的一个集体荣誉,是值得祝贺与自豪的。赵老师能够获奖,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据魏晨明介绍,赵嘉老师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面临着重重困难与挑战。首先赵嘉老师是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现在正全力向教学科研方面进行转型,主要精力是在科研这一方面,科研任务繁重,在精力上会有不足。其次,此次竞赛与往年不同,要求更高,规格更高,持续时间更是长达半年之久,难度加大,要求每位参赛老师准备好20个教案,从中随机抽取一个教案进行教学试讲,还要经过初试、复试、初赛、复赛、决赛的多重选拔,这些对赵嘉老师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是对体力和精力的双重考验。
  虽然有些意外,但此次获奖又是情理之中的收获。魏晨明如是说,能够获得这一奖项,主要是因为赵老师自身的能力基础和坚持努力,此外还有学院团队的支持与鼓励。魏晨明说,赵老师的身上有很多珍贵的品质,例如集体主义的敬业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的大无畏气魄和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这些品质是她获奖的关键性因素。此外,赵老师能够获奖,还得益于学院的组织支持。教师教育学院就是培养优秀教师的,因此学校下达的这一竞赛要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利用学院的优势和便利组织了最全面的团队,共同支持赵老师去参赛。该院为此次竞赛共组织了三个专业的团队集体,做好了全方面的准备。这三个团队分别是专家教授团队、教学法教师技能团队、教育技术团队。
  魏晨明对赵嘉老师有很高的评价,同时他也叮嘱该院的青年教师要以赵老师为榜样,在团队中快速发展成长:没有不可能,做的本身就是经历,就是人生,将梦想转变为理想,直到真正实现。青年教师要敢于突破自我,一步步地前进,脚踏实地地往前走。在这个过程中,要意识到,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青年教师在团队中才能得到最快的成长,只要你想进步,整个团队甚至整个学校都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编辑:新闻中心  文:姜如梦)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