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唐魁:创作特色鲜明的建筑

发布时间:2016-04-29

 

唐魁,201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担任专业教师。在2015年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唐魁老师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引导式学习
  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不同常人之处。当问到唐老师的上课方式时,唐老师和同学们的回答是一致的——引导式学习。据唐老师说,自己讲课时并不是照着课本把知识拷贝给学生,而是引导学生用一种更加广阔的视野去看待问题,进而老师和同学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在努力。唐老师的学生也提到,在学习建筑史的时候,唐老师会把古代的一些好的设计引导到学生的设计图中,用图解的方式引导并教授给学生。在一次理论课上,唐老师要讲一个概念,但是她从来不提倡同学们死记硬背。她找到一幅五台山佛光寺大殿的图放映在PPT上。唐老师把每个地方的构造和概念联系起来讲,在讲图的同时让学生们明白概念的内涵。同学们一看到图,就来了兴致,气氛都很活跃。唐老师说,这样的方法让学生们的视觉、听觉和动手能力同时参与,会让同学们记得更牢,理解更深刻。
  唐老师毕业于名校,又经常去各地考察,在授课时会举很多同学们从未接触过的例子,她会拿出许多在旅行时拍下的具有代表性的照片给同学们讲解,让同学们多了解一些课外知识,而这让同学们对建筑史的学习更加感兴趣。
  每一名出色的老师,都是一个好的观察者。一节课50分钟,很多同学在30分钟左右时注意力就会不集中。为此,她制订了一个特别的计划——做讲义。在上课之前,唐老师把自己整理过的讲义发给同学们,让他们在听课过程中进行填写补充,下课后再回收。这是一种沉默的互动,不仅可以防止注意力的转移,又能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上课效率。
  好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唐老师说,在设计课上,应该鼓励学生,让他们作设计的主体,然后一起去交流和分享。一次,在作图书馆的设计时,唐老师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实地调研,查找案例,最后在课堂上以多媒体的形式来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并进行交流,在全班进行资源共享。唐老师提到,每个人的想法都不相同,在展示出来的时候大家收获得很多,由此衍生出来的想法也很多。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互相启发、互相学习,效果很好。
生活中的大姐
  唐老师不仅是一个好导师,更是生活中的大姐姐。有些同学们正值大三考研的关键时期,对于就业还是考研是问题心中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些疑惑,所以很多同学都会找唐老师进行咨询。有的同学晚上和唐老师聊天到11点多。唐老师也是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但是她还是陪着那位同学,听学生倾诉。同学们对此深受感动,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敬佩。
  她的温和大方、亲切无拘束,让自己和学生少了些代沟,和学生做朋友,打成一片。邵世琦同学说,在建筑史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有时这些想法是不实际的。但是唐老师不会批评同学,而是指出不足,让同学再改。她从来不打击学生,对于比较倔犟的同学,唐老师会用具体的案例来开导他们,让他们自己认识到有些观点在生活中是不实用的。
  唐老师是个敬业、负责任的人。即使是在课外的休息时间,唐老师也同样认真负责。同学们只要有问题就可以打电话给老师,不管什么时间都能得到唐老师第一时间的详细解答。为此,同学们对唐老师很尊敬,当然也更喜欢唐老师的课。
创作有特色的建筑
  在唐老师的课上,不止一次地提到过民族自信。她说,作为一个学建筑的学生,一定要增强民族自信。
在我们这个物欲纵流的时代,高大的建筑群并不缺乏,而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确实是少之又少。唐老师鼓励同学们从古代建筑中汲取精华,将其融入到现代建筑中来,再结合当地的地方特色,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个建筑是属于这个地方的。
  建筑工程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刘晓东副院长说,唐老师是青年老师的榜样,是该院的骄傲。她专业素养深厚,而且善于学习。在一次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组织的日本建筑考察中,尽管老师个人承担的花费很多,但唐老师还是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唐老师考虑的是,一个大学老师如果没有足够的游历考察,没有足够的专业积累,是无法做好教学工作的。

唐老师认为,学校的督促和检验对于自己的成长很关键,如果没有这些,自己可能连参加省级竞赛的勇气都没有。所有的失败,都是成功的预演。只有一次次的磨练和反思,不断地经历,自己才会迅速地成长起来。

(编辑:新闻中心  文:孙丽琪)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