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孙嘉蔚:越努力 越幸运

发布时间:2016-04-11

孙嘉蔚: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潍坊人。学习成绩年级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成绩年级排名第一,担任系团总支组织委员、班长等职务。获得2014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15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优秀社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越努力,越幸运”,本报记者从专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嘉蔚的身上更加坚信了这句话的真理。那就让我们跟随孙嘉蔚的心路历程一起来看一下,她是如何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的。
  脚踏实地 努力拼搏
  本报记者初次见到孙嘉蔚时,便被她镇定自若、谦虚有礼的表现所折服,于是一次轻松而又愉悦的专访由此展开。面对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孙嘉蔚更多的是坦然。她说自己一直是上帝的宠儿,比较幸运,同时此次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也算是对自己之前努力的肯定,这不但不会使她骄傲自满,反而更会激励她在前进的路上勇往直前,努力做到更好。
    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懂得取舍,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孙嘉蔚在工作方面担任好多职务。面对如何去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问题时,很多人表示不能够妥善处理。而孙嘉蔚则表示,学习和工作并不冲突。在学习上,她上课思维活跃,认真做好笔记,即使平时校内工作繁重,她也从来没有落下一节课,没有逃过一次学。在工作上,她努力积极,认真投入,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为了不耽误学习和工作,她通常放弃很多休息的时间去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她说有舍必有得,相对于休闲娱乐,她觉得投入到工作中使她觉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积极参加各种“暖心志愿活动”,从中获得社会经验,充实内在心灵。据记者了解,孙嘉蔚利用假期以及平时空闲时间,积极参加一些志愿活动。谈到收获时,孙嘉蔚坦言,一方面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外界对大学生“只会读书,社会实践能力差”的看法。她说,最为重要的是她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虽然微不足道,却也能发出光和热。她提到2007年7月暑假的时候,她组织参加了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由她带队到山东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那里,她帮助了一个家里十分贫穷且面临退学的小男孩,她积极号召队员捐钱捐物,并且与小男孩进行心灵上的沟通,鼓励他要自强不息。通过那一次的志愿者活动,她说自己得到了很多收获,她了解到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还有很多人过着极其艰辛的生活,面对自己所拥有的幸福生活,自己应该感到幸福,就更应该努力地去拼搏,去奋斗了。这些丰富的社会实践,使她的内心得到充实,人生阅历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反思自我 总结成果
  一个人只有在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中才能成长。当记者问到她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时,她表示自己时常反思自己。从相互之间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孙嘉蔚是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她自己形容自己为一个闲不住的人。平时空闲的时候,她总是主动找到老师和领导,积极主动地要求分配工作任务。而且她坦言,自己并不是那种安静的女生。她的爱好很广泛,旅游、体育等等均有涉猎,并从中取得了一定的收获。比如说,她喜欢跳高,在校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女子组跳高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平时,她经常去跑步锻炼,在操场上练习跳高,在比赛前她总是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说,她在比赛中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有理由的,也是必然的。
    通过孙嘉蔚的老师和同学,我了解到了孙嘉蔚的更多。在同学眼中,孙嘉蔚是很“仗义”的人。据孙嘉蔚本人和她同学回忆说,孙嘉蔚在小学时就一直乐于助人。小时候总有男同学欺负小女生,而孙嘉蔚由于个子高,总会挺身而出。在同学眼里,她就像姐姐一样,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她乐观开朗,不斤斤计较,为人大方。据孙嘉蔚的同学说,孙嘉蔚作为班长尽职尽责,总是在同学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即使有时候吃了亏也毫无怨言,而且不管对待任何人她总是以礼待之,所以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老师眼里,孙嘉蔚努力进取,工作能力强,更为难得可贵的是,她拥有良好的心态,对待任何问题都能够坦然面对,并且积极寻求正确的方法去解决。
    一个人身上所具备良好的优秀品质,是通过后天的努力一步一步培养起来的。当问到孙嘉蔚是如何培养形成自己身上良好的优秀品质时,她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努力进取,同时不断地反思自己,总结自己每一个阶段的工作成果,这样才能使自己越来越优秀,日积月累形成自己的优秀品质,这是岁月带不走,任何人都无法磨灭的珍宝。
  回顾过往 以心前行
  激励我前进的是过往。面对自己现在为什么这么努力,孙嘉蔚表示这是过往的经历让她一直前进不敢停留。回顾过往,孙嘉蔚说自己高中时在学习上比较放松,最终没有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所以她表示在高中时该玩的也玩了,该疯时也疯了,现在就没有理由去懈怠和放松了。她也一直坚信“付出总有回报,坚持必定成功”。事后,我了解到这是她高中的校训。正是抱着这种态度,她才有坚定的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前进。
    有一个目标作为前进的动力,必定会走得更远。在上大学之前,孙嘉蔚说自己当时并没有立下什么宏远的目标。从大一开始,她的第一个目标便是要获得国家奖学金。她认为别人可以做到的自己也可以做到,甚至会比别人做得更好。所以从大一开始她就开始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为优秀。她那时总是在别人还在酣睡时就起床学习,放学后当别人都去吃饭的时候,她一个人留在教室补笔记,空闲的时候当别人出去玩的时候,她却在努力地完成工作上的事情,包括现在也是如此。她的话让记者想到了一句话:“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
    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心,只要付出了真心就会有收获。孙嘉蔚表示,她自己做事情时总是全身心投入,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记者了解到,孙嘉蔚很喜爱小动物。在家里,她养了三只小猫咪,她很喜欢它们,对待它们就像是对待自己亲密的朋友一样。喜欢动物的人错不了,因为他们有着一颗爱心,而孙嘉蔚就是这样的人。孙嘉蔚本人说自己是个性情很“直”的人。她不喜欢拐弯抹角地去表达一些事情。她认为凡事都应该讲理,以事论事。她这种性格都是跟着自己的内心去前行,拥有这样的真情真性,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怎能不会走得更远呢?
    专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孙嘉蔚还强调说,把握当下,才能创造出更辉煌的明天。当记者问到她今后的打算时,她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她认为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把握好当下,只有把握好当下,未来的路才能明确与清晰。她也说道,自己一直很幸运,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不论时间的迟与早,真的是越努力,越幸运。

(编辑:新闻中心   文:王文学)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