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刘瑞琪:带动同龄人就业的新时代传媒人

发布时间:2016-04-08

 

我校毕业生刘瑞琪近日获“2015政府创业奖先进个人。政府创业奖先进个人的评选条件是,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创业事迹具有典型性。先进个人候选人主要是自主创办小型微型企业,并带动其他人员创业就业,事迹感人、成绩突出的创业者。刘瑞琪2013年毕业。他创办的潍坊凯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目前公司已迁至潍坊世纪环球中心。公司已经带动十余人就业,服务企事业单位百余家(次),并有自办栏目两档———《鸢都喜乐汇》和《潍坊好街坊》。
  刘瑞琪来自山东滨州的一个农村家庭,农村出身的他深知出人头地的重要性,于是自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开始默默地为自己以后的创业路做准备了。
  在大一结束的时候,他所在的文学院安排应届生去高密电视台参加实训学习,刘瑞琪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主动找到实训项目的负责老师,要求和应届生一同前往。负责老师一看刘瑞琪还是一个大一的学生,一开始并不同意。在他的再三恳求下,老师松了口,但吃住费用得自己负责。刘瑞琪一听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瞬间看到了希望。尽管参加实训的过程并不尽人意,但是宝贵的经历让刘瑞琪在专业素养上成熟了很多。
  2010年,刘瑞琪发起并成立了潍坊学院第一个传媒性质的社团——潍坊学院校园传媒,并在学校安装建设了公寓电视传媒系统。这套传媒系统共覆盖了8座学生公寓,拥有近20000人的受众人群。该系统在丰富校内学生业余生活的同时,也为学校传媒相关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刘瑞琪还通过拉赞助,在公寓电视传媒系统上为商家插播宣传广告。就这样,刘瑞琪挣到了他创业道路上的第一桶金。
  校园传媒社团成立以后,刘瑞琪在学习社团管理的同时,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和实践,他渐渐熟练掌握了摄影机等前期拍摄设备与后期制作软件的使用,并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开始承接一些类似活动跟拍、广告片制作、名片单页设计等简单的社会商业活动。虽然赚钱不多,但是能够为我今后的创业打下带团队与对接客户的基础,这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对于这段经历,刘瑞琪这样总结到。
  20136月,刘瑞琪大学毕业开始走向创业的道路。开始的时候,团队成员都是自己大学同专业的同学。创业初期,收入不稳定,这让团队之间有了不小的躁动。久而久之,有些人选择退出。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开团队。一段时间之后,公司里就只剩下刘瑞琪一个人了。一个人跑业务,一个人拉客户,一个人做宣传,一个人搞设计,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那段时间整个世界仿佛就剩下了他自己一个人,但是也就是因为剩下了自己,刘瑞琪不得不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常常是在见客户路上去吃早餐,晚上睡觉的时候脑子里还在做着明天的计划。刘瑞琪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业务量一点一点地开始增加。
  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以后紧接而来的就是招兵买马了。于是刘瑞琪动用了自己所有的人际关系来重组自己的团队。现在的团队成员有来自潍坊学院的应届生,有自己的朋友,也有在其他公司工作好几年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从开始创业到现在,他的创业团队重组过好几次,经过多次考验自己才有了现在的这个团队。
  面对日益剧增的业务量,资金回笼问题摆在了刘瑞琪的面前。公司里的其他人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帮助公司度过了难关。回想起这件事刘瑞琪满是感动,同事的援助之手正好印证了自己组建团队的原则,成员一定要有参与感
  创业初期的客户主要来源于朋友的介绍。为了不坐吃山空,刘瑞琪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制作公司宣传片、设计海报等来吸引客户。功夫不负有心人,逐渐地开始有商家主动联系公司要求进行合作。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与机构和刘瑞琪达成了长期合作的意向,像潍坊市图书馆、中百集团、中石油、雷丁新能源等也成了凯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公司现在已步入正轨。去年年底公司又斥资引进高端项目720°场景制作技术。
  从20148月到现在,潍坊凯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集影视拍摄制作、专业航拍、动画、电视栏目运营、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文化策划承办、广告代理投放、庆典活动、物料制作、数字校园建设、设备采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传媒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带动十余人就业,服务企事业单位百余家(次),并有自办栏目两档——《鸢都喜乐汇》和《潍坊好街坊》。

(编辑:新闻中心  文:范培超)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