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王宏:尽最大努力做一个受学生尊敬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6-04-06

    

 

身材细纤瘦小的王宏,在山东工业大学求学期间学的是男生们热衷的专业———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不喜欢张扬、说话细声细气的她,头上顶着很多令人咂舌的头衔: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学院学术带头人,入选潍坊学院首届“杰青计划”,山东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理事,中国表面工程学会电镀与精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不甘落后的王宏,现在又成了西安交通大学2013级材料学博士研究生。
尽最大努力做一个受学生尊敬的好教师
  2010届毕业生刘兰兰回忆她的大学四年的生活时说:“王宏老师是一位非常值得我感谢的老师,她的两句话让我永生难忘,‘No pain, No gain’和‘用感恩的心面对生活’。生活中遇到困难想放弃时,遇到不顺心的事时,想起王宏老师对我说的话,一股莫名的动力就会冲上心头。”王宏说,做教师这么些年,最使她感动的是,学生们工作后还想着她,还时不时收到他们在工作或生活上的喜讯。这些都是她加倍努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教师的原动力。
  她告诉记者,做一个受学生尊敬的好教师说简单也简单,说不容易的确也很难。人们常说,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学生可以从很多渠道学到他们感兴趣的东西。如果和学生有了代沟,表面上学生可能尊敬你,从心里他们很可能不愿和你交流,甚至还可能看不起你。所以唯一的方法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尤其是作为一名教师,最本职的工作是应该首先做到的是,通过科研积累和学术交流等方式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己。她说,在她的眼里学生们都是大孩子了,已经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了,已经有自己判断事物的能力了。我们不需要强制性地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而是去引导他们,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人格魅力去感染他们、启发他们。
  作为一名理工科老师,王宏在课堂常常这样告诉她的学生们,“作为一名技术人员,首先要有技术人员的道德修养和责任感,在今后工作的时候要平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人们常说“饮水思源谢师恩”。她的学生说,四年的大学生活,学会了乐观,学会了理解,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独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机电学院有很多像王宏老师一样的好教师。
一直对学校心存感激
  2003年12月调入潍坊学院工作之前,王宏在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济南)从事材料表面工程科研及山东省表面工程协会管理工作,高级工程师,任表面工程技术部副主任。2003年12月调入潍坊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工作。
  她说,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学校伸出了援手,用最快的速度让她从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来到了潍坊学院。她始终对学校心存感激。所以一步步地走来她始终都带着感恩的心。“这是无法形容的一种感觉,只觉得自己身上有一种责任,我要好好工作,做不出什么成果来,我都无颜面对曾经帮助过我的学校领导和同志们。”于是她埋头科研,认真教学。
  她的科研方向为材料表面工程。她依托“工程材料及表面技术”潍坊市重点实验室和“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校级重点学科,主持国家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自然基金委等纵向科研项目8项,参与国家省市级其他科研项目6项,签订横向合作项目1项,到帐经费81万元;完成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项、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及潍坊学院优秀学术团队项目1项,其中主持完成的省科技厅16万经费资助的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镀锌墨绿色钝化工艺》,所制备的钝化膜层其耐蚀性超过ISO标准的4倍以上,附着力超过10倍以上,设计思路符合清洁生产要求,可限制污染型电镀工艺的使用,对保护生态环境具有突出贡献,同时又使污水处理费用大幅降低,2010年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鉴定,综合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引用学校四届一次“双代会”《院长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讲话精神“该成果实现了我校在应用技术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该成果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乐观,于201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核心技术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18篇、CPCI-S收录1篇。她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首位),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位)、三等奖3项(首位),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首位),潍坊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首位),获潍坊市青年科技奖、潍坊市科技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王宏看来,要表达出自己的感激之情,首先是要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教师,首要的责任就是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她说,责任对于她并非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推动她继续努力向前的动力,一种让她更加充实的方式,而支撑这些的,就是她胸膛里跳动的那颗感恩的心……
巾帼不让须眉
  在男性居多的领域工作,王宏不但在科研上走在了前面,在教学方面,她也不落人后。她主要承担《工程材料》、《金属工艺学》、《工程材料与热加工》、《造型材料与工艺》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主编教材《工程材料与成形工艺基础》,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被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参与省级精品课程和成教特色课程建设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获得过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她个人也荣获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连续六年被评为潍坊学院优秀教师。
  王宏在师生当中有口皆碑。不张扬,不做作,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一直是她的风格。她常对她的学生说,在职场上要努力寻找任何机会,机会有了,你的聪明才智自然会得到释放。同时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这件事,要有一个既定目标。一个人只有有了目标,才有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其成事必然顺理成章,其人生必然恢弘壮丽。
  古人云:“欲成事先成人。”这也是王宏做人做事的准则。她说,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中不走在人前,也不落人后,随大流,这样往往事倍功半。她认为最能促进自己、发展自己和成就自己的人生之道便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文:王云  编辑: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珍)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