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于泽琪:道阻且长 惟奋斗者胜

发布时间:2022-03-04

于泽琪,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18级制药工程(春季)专业1班组织委员,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副主席,中共党员,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被评为“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年来考试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连续多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种种荣誉的背后,是他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在努力中不断朝着自己目标前进的毅力。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刚踏入校园时,于泽琪的心中充满了忐忑,但同时又有着对新老师、新同学的期待。于泽琪说:“记得刚来学校的那天,潍坊学院里到处都是迎新的老师与学长学姐,从报到到住宿,一切都很顺利,这使我感受到了浓厚的亲切感和踏实感。”

尽管对大学生活拥有无限畅想,但与许多大一新生一样,于泽琪也经历过短暂的迷茫期。从时间节奏紧张的高中突然过渡到相对宽松自由的大学,他感到无所适从,不明确自己的目标,不知道自己大学四年应该如何度过。但优秀的人总是会不甘堕落,为了克服这种迷茫,他积极探索使自己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于是他在大一刚入学时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用高标准严要求来“武装”自己,让自己向更优秀的方向发展。之后,又通过竞选成为了班级的组织委员并成功加入院学生会。

在学生会相关部门工作期间,他一开始对部门的工作内容不甚熟悉,无形之中带给了他较大的压力。对于性格内向的于泽琪来说,与人交流也成了最大的困扰和难题。为了更好地突破自己,使自己在工作中真正学有所得、真正服务于同学,于泽琪树立积极、端正的态度面对工作。作为刚接触“到梦空间”“第二课堂”的2018级新生,于泽琪首先遇到的便是“第二课堂”的使用问题。为了透彻地掌握“第二课堂”的使用方法,他主动地去寻求老师的指导并与同学们进行积极地交流探讨,最终,他能够熟练使用“第二课堂”并服务于同学。同时,于泽琪还会抓住每一个在公共场合发言的机会,锻炼自己的口才,增强自己的自信心与胆量,并且虚心向学长学姐学习,以诚信待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最终实现了破茧成蝶,逆风翻盘。

每天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反复巩固,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遇到难题时与同学讨论,积极向老师寻求解答。在许多人眼里,这些或许是只有高中时才会有的状态,但却是于泽琪过去三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于泽琪说:“我在学习方面最大的改变就是能够主动地去学习、去获取知识,这样不仅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更拓宽了我的眼界。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在某天让我们看到坚持的意义。”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时间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也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青春涤礼棱角翦。志绸缪,平庸蜕变。

 

以行立身 闪耀青春

 

生活是一段修行,有人喜欢前行,有人喜欢躺平。这都是我们的选择,只是,我们之所以还有得选择,是因为有一些人蹚平了崎岖,有一些人踩出了方向,有一些人铺好了道路。就像我们喝到清凉的泉,别忘记它一定还有源。

于泽琪从小认为“为人民服务”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时代需要我们,我们应该勇担使命。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在空闲时间,于泽琪会去社区打扫卫生、教小朋友生物方面的知识、参加社区的社团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于泽琪曾作为人口普查员,助力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有义务、有责任参加到服务社会的行动中。他挨家挨户地进行普查,保证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倍感荣幸的同时更感到了一份责任。“付出与回报,从来都是形影不离,责任与权利,从来都是相伴相生。青年就应该不负青春、不负芳华,牢记初心,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的社会多点温暖,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泽琪说。

犹记得第一次志愿活动,于泽琪作为春运志愿者到火车站帮助乘客搬运行李,为乘客指路、维持秩序等。看着久居在外的打工人回到家乡,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于泽琪内心也充满了喜悦。他深深地感悟到自身价值所在,于是更加坚定地投身于社会服务之中。去年冬天,于泽琪到社区中看望老党员,与老人们一起聊天、谈心。老党员“把生命融入事业,把真心交给群众,把赤诚献给组织”的崇高精神境界,令他深感钦佩。于泽琪常说:“在社会服务中进行体力劳动,身体上的劳累是不可避免的,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志愿服务活动带给我的快乐。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本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正是我们每一个平凡人的付出。我们应该与社会、时代一起,向阳而生。”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

真正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不仅是对知识的不尽探索,还需要重视自身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走向真正的社会,投入到社会实践中,促进自己的全方面发展,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锻炼,曾经内向腼腆的少年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一人行速,众人行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稼穑蓬勃 梦想熠熠

 

人生这条路很长,未来如星辰大海般璀璨。那些所谓的遗憾,可能是一种成长;那些曾受过的伤,终会化作照亮前方的路。

如果以一百分为标准,于泽琪只给自己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打七十分。“我很羡慕那些经常跟随老师做实验的同学,这是非常锻炼我们能力的。”于泽琪说。大一和大二时由于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没有时间跟随老师去接触更多的实验,从而失去了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的机会,这成了于泽琪大学生活中最大的遗憾。为了弥补遗憾,更好地精进自己,于泽琪选择了考研。

为了做好充足的准备,打好漂亮的一仗,于泽琪在大三下学期就开启了备考之路。在备考期间,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就与舍友一同出发,一直学到晚上十点半关门才回到宿舍,一天就这样在学习中悄然度过。考研的日子,虽然清苦,却很充实。于泽琪说:“考研时的学习与平时的学习不同,我们是与全国的学生一起竞争。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洗干净,只能一遍一遍去洗。只有走进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才会知道自己的衣服有没有洗干净,这也只能依靠我们平时的努力。”备考期间日复一日地泡在图书馆里,于泽琪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但他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面对困难,我们有不同的选择,有些人选择“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有些人选择“卧薪尝胆”;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戴上拳套,奋勇出击,努力克服成长途中的困难。于泽琪无疑是后者,面对困境,他从不畏惧。他认为,只有经历了困境,战胜了困难,才能让自己成长。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疫情期间,看到医学、药学工作者的杰出贡献,又结合自身专业,于泽琪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从事药学相关工作,做出一番成就,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正是这个理想,支撑着于泽琪度过了备考期间的一个又一个低谷期。“人的学识就像一个圆,圆越大,就会发现自己未知的区域也越大。”未来,于泽琪将保持更好的学习状态,不断学习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山再高,向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时间自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回首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有期待,有迷茫;有欢笑,有悲伤;有成功,有失败。于泽琪说:“大学时光一晃而过,我们都应珍惜时间,心怀感恩,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即使身处低谷期,我们也不要气馁。在低谷期时,我们所吸收到的能量,反而是我们站起来的最大力量,我们只有经历过低谷期才会成长。我们都应该以潍院为起点,努力去成就属于自己的非凡人生。”

惟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有赢的可能。那些努力的时光,终会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于泽琪不畏艰苦,不忘初心,一直奋斗在追梦路上,道阻且长,惟奋斗不止者胜!

(学生记者:梁璐川)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