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魏晓笛:打造思政课精彩课堂

发布时间:2016-04-06

 

近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魏晓笛教授获第九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1986年毕业,魏老师一直坚守在高校政治课教学一线,无论是昌潍师专政治系的班主任还是如今潍坊学院思政部的副主任,29年如一日,魏老师始终坚持用爱与责任守护着潍院学子。
  做学生亲密的好朋友多年的从教生涯魏老师用爱解答同学们在心里、恋爱、人际交往、创业等方面的问题,为了身上的这份责任,魏老师说她每天手机24小时开机已经成为了习惯。
  采访中魏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魏老师告诉记者2013年10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她突然接到了青岛农业大学新生的请求帮助电话,电话中的女孩告诉魏老师她是通过自己潍坊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的同学找到魏老师的,电话中的女孩来自农村一个普通的家庭,在大学竞选学生干部时屡次失败,甚至有轻生的想法。魏老师听完女孩的讲述多次进行耐心地劝说引导,最后女孩终于认清楚自己上大学的目标,从困惑阴郁中解脱。
  魏老师说当圣诞节同学们手捧一个个“平安果”送来祝福时,当已经走上社会的学生寄来礼物并附上留言时,她感觉到自己这份责任的坚守是最有价值的。
  1989级的外语系毕业生庄建春同学给魏老师的留言中这样写道:“魏老师也许你不知道我是谁,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随着社会阅历的增长,现在回想起来您是大学里对我今后人生最有帮助的两位老师之一,您在课堂上对我们的教育,我们班级的同学记忆犹新……在学生的心里魏老师是学生值得信赖的老师,是知识渊博教学内容丰富的老师,更是学生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老师用她人格魅力感染熏陶着莘莘学子。
  打造思政课精彩课堂魏老师认为学生的眼睛像“录像机”,耳朵像“录音机”,录下来的信息,经过储存和处理,就会指导他们的行动。如果教师感情真挚,讲课富有表情,就受到学生的欢迎,学生对所学课程就有兴趣。
  为了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课程的有效性,魏老师曾在2012年 10月开始对 2000、2001、2002、2003级 30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座谈调查,编写了《德育教学案例》,弥补了当时思想道德修养教学的空白。
  魏老师告诉记者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思政课的改革,促使思政课真正实现从“教学”到“育人”的跨越,让课堂教学富有魅力,学生听课是享受这就是她毕生的追求,也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建设,魏老师主讲的课程跟能时代的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为学生普遍欢迎的课程。2009年主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上魏老师的课成为我们每周的渴望,魏老师课迟到旷课和玩手机现象极少,每次下课铃响了同学们都有没听够的感觉。”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如是说。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明晰的眼神,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就会浸入学生的心灵,把知识一起带进去,对学生产生终生的影响。
  学术研究的先行者教学相长,信者斯言。在一年又一年的新生走进学校,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离开学校,在这周而复始的流转里面,她会觉得自己在一步步接近智慧之境。
  29年来,魏老师一直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从教学中寻求科研的突破口,教学相长,成绩显著。她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承担市级以上教科研课题16项,获全国、省、市各类优秀学术成果一、二等奖20多项。29年来年均教学工作量400学时以上,教学效果连年优秀。
  魏老师在自身学术研究之余还经常指导我校大学生进行项目研究。2013年魏老师被聘为弘德书院学业指导教师后,开始指导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和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项目。2013年首次指导的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取得校级铜奖,是大一新生的最高奖项。
  法学院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张玲同学告诉记者,当时魏老师指导他们团队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项目时,自己文章的格式特别乱,魏老师就一点点指导她们,帮助她们在网上搜集资料,尤其在写推荐意见时魏老师也特别认真。最后,她们的项目被评定为合格,这也是当年大一新生中仅有的几项有资项目之一。
  同时,魏老师还建立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育实践基地和模拟法庭,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魏老师利用到诸城挂职充分了解考察学生关心的农村社区化问题,出版了《农村社区化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一书,为到农村社区就业的学生提供了参考资料。她和她的团队还开辟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北汽福田、山东省第三监狱等实践基地。
  近三十年的思政课教育耕耘,虽然没有耀眼的光环,但魏老师用“忠诚”与“真爱”诠释着“思政课教师”这一光荣称号,用“艺术”和“匠心”打造思政课精彩课堂,实实在在地持守这一名教师的本分———塑造灵魂,雕塑明天,她无怨无悔!

(编辑:新闻中心 作者:孙维茜)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